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大人廟發現珍貴文資 地方盼列古蹟維護

2008/08/14 06:00

潘春源的門神作品亟待修復。(記者黃博郎翻攝)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

大人廟的壁畫是蔡草如的作品。(記者黃博郎攝)

台南大員文化觀光協會近來探勘清代先民以「大人」或「朱王爺」名義、私下膜拜鄭成功的「大人廟」,各界原以為該廟門神是彩繪大師潘麗水之作,潘麗水之子潘岳雄昨以紫外線探測,找到祖父潘春源的印記,證實門神是潘春源之作。

而大人廟的壁畫,經文史工作者向另一位彩繪大師蔡草如的後代查證,得知大人廟的壁畫曾列於蔡草如的作品清冊之中,也證實廟裡壁畫是蔡草如的作品。這些發現,讓大人廟除了年代久遠、饒富歷史意義之外,更具藝術價值。

大員文化觀光協會理事長許燕棻指出,談到府城的古蹟和文化資產,大家都會想到孔廟、億載金城、赤崁樓等,鮮少人注意東區的文化資產。該協會在前理事長張明山的帶領下,開始了一連串的文史資料蒐集與實地勘察,連年舉辦「東門大街——文化資產之旅」,探訪東區文化資產,發現最值得關注的便是大人廟。

她強調,大人廟是一座非常特殊的廟宇,隱身於車水馬龍的東門圓環路橋下,廟址曾為鄭成功駐軍所在。清代先民感懷鄭氏對台灣的貢獻,在此立廟祭拜,但為免觸怒清廷,只好以「大人廟」祭拜「大人」(即鄭成功)。

大人廟全盛時期曾是五進大廟,規模宏偉可想而知,翻修時也留下許多大師作品,但因不受政府重視,未列古蹟,廟裡的門神和壁畫早被薰黑,難以辨識其原貌,蛀蝕嚴重的樑柱也岌岌可危。台南市議員蔡旺詮決向市府爭取,讓大人廟列入古蹟,期能妥善維護此珍貴文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