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現任總統女兒的老闆-蔡國強北京奧運作品造假

2008/08/14 06:00

北京奧運的腳印煙火造假播出。
(翻攝自中視)

記者鄧蔚偉/特稿

蔡國強的助理馬唯中透露,蔡國強曾遭朋友嘲笑被中國招安。(資料照,記者陳則銘攝)

從奧運煙火以電腦預製混充「實況轉播」的事件,除了看清中國政府虛偽的假面,實際上還看到部分藝術家或媒體自甘沉淪的現象,即使在國際當代藝術圈堪稱中國一哥的蔡國強,也難保守藝術家的堅持。

國際當代藝術大師蔡國強。
(資料照,記者沈昭良攝)

蔡國強是不是為了一圓登上奧運舞台的夢而默許「造假的轉播」?又或者,他竟是與中國政府一樣,為求在世人面前展現最完美的形象,因此同意了籌備多時的轉播造假行動?又如果蔡國強從頭到尾都是被蒙在鼓裡的,他該不該為自己最偉大的一次煙火作品未能如實轉播,轉而向中國政府要一個道歉?

1995年就旅居紐約並在當地設有辦公室的蔡國強,實際上早已是國際頂尖的當代藝術大師,從古根漢美術館把列為中國第一位、今年為他策畫國際巡迴的個人回顧展,即可見一斑。

《中央社》曾於奧運開幕前幾天在紐約報導時提到,馬英九總統的女兒、也就是蔡國強的助理馬唯中,在協助蔡國強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曾告訴美國媒體:「蔡國強的朋友曾嘲笑他,接受擔任北京奧運視覺特效總設計是被北京政府招安。(引用自《中央社》)」

聽來有幾分玩笑,但自從轉播造假真相被批露後,「玩笑話」似乎對藝術大師已不是玩笑了。我們不禁要很嚴肅地質疑,像蔡國強這樣作品已在國際拍賣會創中國人紀錄的藝術大師,是不是也是一種操作或造假?

有趣的是,古根漢的蔡國強回顧展名字叫做「我想要相信」,且奧運期間將在北京中國美術館揭幕。「我想要相信」蔡國強對真實呈現藝術作品的堅持?「我想要相信」蔡國強身為藝術家不屈服於金錢或強權的堅持?但事實並非如此。

蔡國強「用煙火呈現的北京奧運精神」,是中國政府與媒體共犯結構下,透過鏡頭向全世界放送的造假畫面,是一場經過美化與矯飾的騙局。

實際上,當蔡國強對媒體說,「你可以為自己的國家做事,卻不被它所拘禁。」這種既要巴結共產黨政權,又要自許為自由藝術家的言論,跟他的造假作品真是如出一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