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天涯海角近在呎尺-----馬來西亞柔佛州

2008/07/09 06:00

柔佛州海鮮美味聞名,螃蟹是最受饕客喜愛的美食之一。

記者莊士賢/馬來西亞報導‧攝影

走訪大島,目前可見北歐生存遊戲最新一季拍攝景場道具。

馬來西亞柔佛州是位於馬來半島最南端的州,州內有8個縣,與新加坡僅隔一海峽,有2條主要陸上通道相連。柔佛東、西岸皆臨海擁有綿延海岸線,西邊面向馬六甲海峽,東邊為南中國海。其地理位置正居亞洲大陸最南端,標示此特殊位置的地標就在Tanjung Piai國家公園內。

Tanjung Piai國家公園既有亞洲大陸最南端特殊地標,夕陽美景亦是美不勝收。

茂密紅樹林 尋天涯海角

Tanjung Piai國家公園內紅樹林廣闊,騎單車、漫步林中是旅趣之一。

走進位於柔佛州最南端,同時也是馬來半島最南端處的Tanjung Piai國家公園,範圍廣闊以及茂密且廣大的紅樹林是對此環境保護區的首要印象,為滿足心中的好奇,首要目標就是前往亞洲大陸最南端地標處。

迪沙魯一廣大水果園內種植榴槤、紅龍果等百餘種水果。

沿著林中其中一步道行走穿越紅樹林,走至盡頭就見前方一平台上聳立著一地球地標,亞洲大陸最南端地點就在此。雖然所謂的亞洲大陸最南端僅是一海岸邊的海上平台,但或許是心理作用,站在地標處即站在亞洲大陸最南端點上,有機會站在地球某個極端角落,心中的感受就是不一樣,覺得自己好像千千迢迢追尋來到某個天涯海角之最。

鮮嫩且「尚青」的蝦,吃在嘴裡有著說不出的好滋味。

望著海岬兩邊,一為柔佛海峽,一為麻六甲海峽,而站在交會處望著近在眼前的「海角天涯」,興奮、新奇、獨特等多種感受不由自主湧現心中。體驗天涯之最的特別感受之後,還獲得一證書證,將證書帶回決定日後有機會要秀給親朋好友看看,證明我曾經到過「天涯之角」!

走訪錫工廠DIY製作錫器,敲敲打打中體驗在地文化。

獼猴不怕人 美景好醉人

大島上生活步調悠閒,不妨學學老外悠哉享受日光浴。

除亞洲大陸最南端的獨特地理位置外,Tanjung Piai國家公園的豐富自然生態也教人印象深刻。漫步園內眼前所見是面積廣闊且茂密的紅樹林,鼻子不時聞到空氣中飄散的淡淡、鹹鹹的海水味,以及大地泥土味,十足的生態FU感!

穿梭走在林中眼睛忙著瀏覽紅樹林獨特景致同時,還忙著找尋彈塗魚、招潮蟹、海鳥、候鳥等生態動物,忽然間,聽聞樹梢上有動靜,抬頭一瞧,數隻獼猴們靈巧地在樹林間跳來盪去,或許是早已習慣人類訪客,猴兒們不受干擾的快樂玩耍著,看牠們自得其樂的模樣,莞爾覺得紅樹林不愧是眾多動、植們最「自然」且最好的「家」。

生態景觀外,我最喜愛在此欣賞夕陽日落景觀,看著大紅夕陽緩緩降下海面,聽著浪潮聲、鳥鳴聲及享受四周寧靜的氣氛,再優閒來杯自己自備的咖啡、茶及品嘗小點心(國家公園無販售食物,享受美食配美景得自己先行準備),忍不住讚道,啊~生活,就該是如此美好與享受!

馬來西亞柔佛州走一回,以往覺得天涯、海角彷彿好像在遙不可及的遠方,但是,當自己站在亞洲大陸最南頂端處(The Southernmost Tip of Mainland Asia)時,頓時訝然發現,原來「海角天涯」距離也可縮短為近在呎尺!還可在天涯海角處欣賞日落美景,留下獨特回憶!

延伸腳程 大島戲水釣墨魚

柔佛東、西岸皆臨海,東岸的豐盛港海岸外有眾多島嶼,其中,大島是眾多島嶼中面積最大的島嶼,且以柔細美麗的白沙灘聞名。

從豐盛港搭船約30分鐘抵達大島Besar Island,尚未踏上島視線已先被眼前潔白沙灘、湛藍海水、綿延海岸線及碧海藍天景致的美景所征服。

抗拒不了美麗沙灘的誘惑,迫不及待來到沙灘光著腳ㄚ子踩踏在沙灘上,哇~好舒服、好柔軟,腳底傳來的愉快感受讓我留戀不捨地在沙灘上走來走去,或踏浪戲水、或欣賞海天景色。正享受沙灘美景時,聽到海中傳來愉快的嬉戲聲,看見前方一群旅客在海中浮潛,令我忍不住也想「下海」徜徉清涼、湛藍海水中。

或許是因尚未過度開發,島上環境寧靜清幽且保留原始風貌,漫步島上不時感受寧靜祥和氣氛,為數不多的居民也相當和善,也因島上原始風貌特質,國外的北歐生存遊戲節目連續數年在此拍攝,好奇走訪節目最新一季(預計今年10月播出)的拍攝點,以及穿梭在小吳哥窟的道具場景中,搶先體驗節目內容,頗有趣!

來到大島,建議優閒放慢步調享受生活,或學學老外躺在沙灘上悠哉享受日光浴,或坐在海灘邊的樹下納涼、吹海風、聽浪濤聲,或腦袋放空啥也不想,或夜晚時分在沙灘上仰望澄淨夜空中璀璨的滿天星斗,感覺星星就在伸手可及的近距離處。此外,至碼頭處夜釣墨魚也挺有趣,但是要小心墨魚噴出的墨汁,別被「抹黑」了!

多元旅遊 賞螢採果製錫盤

柔佛州區內有8個縣,各縣有不同特色與旅趣。如來到哥打丁宜縣(Kota Tinggi)的迪沙魯(Desaru)可觀賞特別的螢火蟲景觀,夜晚乘船航行在柔佛河上,隨船隻前進遠離鬧區,隱約看見河岸兩旁的樹叢中閃爍著點點亮光,在無光害的黑暗處亮度更閃亮,好像燈泡閃亮的聖誕樹,看著部分螢火蟲聚集眾多的樹叢所展現的耀眼光芒,忍不住「哇」地發出讚嘆聲!

此外,迪沙魯區還有一面積廣闊的果園,園內種植有榴槤、火龍果、百香果等百餘種水果,任何季節走訪都可看到10餘種至20種水果,較有趣的是,園內還有一迷你動物園區,據園主表示,部分動物,如猴子、貓頭應、老鷹等是自行來到果園然後就在此待下,園主就順勢加以飼養。

走訪柔佛首府新山,有著一般大都市的繁榮與商業氣息外,也可體驗馬來西亞傳統文化,如在錫工廠中體驗DIY製作錫器。原本以為錫器製作不難,親自體驗才發現需要點技巧,敲巧過程中得均勻施力且力道拿捏要恰到好處,看著自己所製作的錫盤,雖然稱不上完美,但是自己手工製作,別具紀念意義。

在地美食 辣椒螃蟹&龍蝦

柔佛州東西兩岸皆臨海,海鮮美食自然成為這兒的首要美食,也是老饕們的最愛之一,而提及海鮮美食,哥打丁宜縣的邊佳蘭地區最受饕客青睞。

邊佳蘭地區基於擁有綿延海岸線的先天優勢,海鮮「尚青」,要嘗「鮮」又以小鎮上的四灣島區林立的眾多海鮮餐廳最著名,且以龍蝦、螃蟹等海鮮美味最受歡迎。來到四灣島,鹹鹹海水位與淡淡腥味飄散空氣中,很有漁村小鎮的FU,餐廳可見眾多當日當日所補漁獲,如魚、蝦、蟹等海鮮,活跳跳且新鮮。當地著名的辣椒螃蟹與龍蝦上桌時,迫不及待嘗一口,嗯~果然新鮮且「尚青」,龍蝦口感鮮嫩,螃蟹亦不遑多讓,也由於食材新鮮,烹調時無須加入過多調味料,品嘗海鮮「原味」最讚。

旅遊資訊

◆航班:台北─吉隆坡航線目前有華航、長榮、馬航等航空公司飛航。

前往柔佛州可從吉隆坡轉進,車程約4小時,也可由新加坡轉進柔佛

州,車程約逾1小時,台北─新加坡航線目前有華航、長榮、新航等

航空公司飛航。

◆時差:馬來西亞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馬幣約兌換新台幣10元。

◆簽證:需辦理馬來西亞簽證,可洽馬來西亞簽證處:(02)27167075。

◆旅遊資訊:馬來西亞觀光局網站,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