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勇闖歐洲第一高峰-------法國白朗峰清涼度假記

2008/06/03 06:00

霞慕尼的藝廊畫廊和個性店鋪很有味道,不妨多留一點時間逛街。

撰文˙攝影/夏米

在地窖餐廳享用法式蝸牛料理、義大利比薩,別具風味。

精品界的名筆廠牌「萬寶龍」(Mont Blanc)讓很多人愛不釋手,美麗的黑筆頂端,鑲上一朵白色的雪,據說,若從空中俯瞰阿爾卑斯山系的歐洲第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圓圓的山頂就像這筆端的雪花一樣。不過,萬寶龍是德國製造的精品,但是終年積雪的白朗峰卻是法國人的驕傲、滑雪登山客終極挑戰的目標,法文的Mont Blanc,正是「白色的山脈」。

霞慕尼的這座人物雕像,是為了紀念登山英雄傑克與帕卡醫生成功攀登白朗峰。

人氣滑雪勝地夏季仍可賞雪

除了典型的阿爾卑斯山木屋,霞慕尼也有典雅的法國建築。

去年有則外電報導曾說,受到全球暖化效應的影響,屬於高海拔山系的白朗峰,在2年內增高了數公尺,原本海拔4807公尺,2007年已長至4810.9公尺,就在歐洲其他國家降雪愈來愈少、滑雪場紛紛關閉時,白朗峰卻成了炙手可熱的滑雪勝地,即使在夏季拜訪,也有厚厚的積雪可以享受滑雪、賞雪的樂趣,非常不可思議。

建造過程極為艱辛的登山纜車,讓白朗峰的美景隨著到訪的旅人傳送到全球各地。

我就是初夏的五月天,和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以及他們的新婚嬌妻,一同探訪法國境內的白朗峰,在這之前,這群平時工作壓力甚大的高科技新貴,已經沿路在瑞士馬特洪峰、少女峰「脫」過了,歸根究柢,就是低溫令人變得瘋狂、興奮、大膽,加上湛藍天際和熱情豔陽讓人心情大好,雖然不滑雪,也做好心理準備挑戰高山低溫,拍攝難忘的台灣猛男紀念照。

馬卡龍這種道地的法國甜點近幾年在亞洲爆紅,在街上可以聞到濃郁的香氣。

當我們跟著歐洲各國滑雪人潮,從標高1035公尺的度假山城霞慕尼(Chamonix)出發,搭乘空中纜車「擠」上海拔2309公尺的中繼站Plan de I’Aiguille後,隨即又轉乘另一台纜車登上海拔3842公尺的阿格爾峰(Aiguille du Midi,俗稱南針峰)觀景台時,白朗峰的壯闊身影就在眼前。

登上海拔3842公尺的南針峰觀景台後,終於可以近距離眺望白朗峰。

南針峰觀景台近賞白朗峰之美

左上角的可愛白色峰頂,就是海拔4807公尺的白朗峰,山頂終年積雪而且有長高的趨勢。

雖然前一天傍晚我已在霞慕尼下榻的旅館陽台,仰望被夕陽粉紅金光染色的白朗峰,但是可以如此近距離欣賞,仍然非常感動。世界各國的旅人可以如此輕輕鬆鬆不費力登山,全拜空中纜車所賜,讓人見識到歐洲人對於高山的憧憬與智慧。

當年,法國就請來義大利纜車專家Totino打造南針峰纜車,憑著人力將數噸重的電纜線扛上山,還在低溫下展開危險而艱辛建造工程,1955年纜車完工後,現在,只需20多分鐘就能從霞慕尼登上南針峰觀景台,白朗峰的美也因此傳送千里。

當同行的朋友紛紛躲進山頂餐廳「3842」喝熱咖啡,我卻因捨不得眼前的景色而趴在南針峰觀景台上,俯瞰白朗峰山腰處的滑雪客,在雪地上滑出美麗的弧線,偶爾還有飄來的雲霧圍繞我的四周,實在很夢幻。

霞慕尼 迷人登山口

法國唯一的BOTA(註)成員霞慕尼(Chamonix),就依偎在白朗峰山腳下,不僅是攀登白朗峰的登山基地,也可以直接仰望白朗峰的英姿。

這座山城佇立了許多阿爾卑斯風格的木屋建築和典雅的法式建築,由於古時候是羅馬帝國的戰略地,還曾經挖掘出羅馬時代的遺跡。

英國作家狄更斯形容此地的冰海山谷是他見過最美麗的風景,教宗若望保祿一世亦曾經親自踏上霞慕尼感受這座法式山城的迷人之處。對我而言,霞慕尼不只是精品名店、豪華賭場林立的度假勝地,城裡的藝術畫廊、餐館、小店、咖啡館、點心舖更迷人,法國甜點馬卡龍(Macarons)甜滋滋的香氣隨風飄散,洋溢幸福的氣味。

(註:BOTA是指由橫跨歐洲5國的11個阿爾卑斯度假勝地所組成的觀光連盟,最有人氣的旅遊城鎮)

登山英雄 開白朗峰度假潮

自從1741年歐洲第一高峰白朗峰的美景被兩位英國旅人發現後,陸續吸引登山客前來挑戰,可以卻沒有人成功登頂,也因此謠傳白朗峰被下咒語。

直到1786年8月,登山家傑克包曼(Jacques Balmat)和帕卡醫生(Dr. Michel-Gabriel Paccard)兩人在互相扶持下,終於在清晨六點多成功登頂,寫下白朗峰的登山史,帕卡醫生甚至受到雪地強光照射而差點失明,他們兩人的雕像就豎立在霞慕尼山城受人景仰。

特色餐廳 Le Cavead地窖餐廳

這家一位難求的Le Cavead餐館,就在霞慕尼主要大街上,百年歷史的老建築原本就很有特色,改成地窖風格的餐廳後,用起餐來也別具情調。和街上到處吃得到瑞士起司火鍋、烤肉不同,Le Cavead專賣法、義鄉村料理,招牌料理如法式蒜味橄欖油蝸牛,配上現烤的法國麵包,滋味超讚;現點現做的義式比薩材料新鮮、口感佳、分量足,不僅吃到美味也感受到濃郁的歐洲情調。

旅遊情報

◆交通:霞慕尼雖是法國,但距離巴黎約8

小時車程,反而從瑞士境內的瓦萊州馬提

尼(Martigny)搭乘白朗峰號列車(Mont

BlancExpress)前往,只要一個半小時車

程。

◆簽證:需辦理申根簽證,可洽瑞士商務辦

事處,電話:(02)27201701。

◆時差:夏令時間法國比台灣慢6小時。

◆氣候:白朗峰周圍山峰夏季白天氣溫約

-5℃至0℃,霞慕尼山城氣溫約15℃至20℃

,山上山下溫差大,需注意保暖。

◆貨幣: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7元。

◆出團情報:可洽詢一陽旅行社,網址:

http://www.eurosun.com.tw

◆相關資訊洽詢:

1.霞慕尼地窖餐廳 Le Cavead地址:

13,rue Docteur Paccard.74400 Chamonix

2.南針峰纜車公司網址:

http://www.compagniedumontblanc.fr

3.霞慕尼觀光局網址:http://www.chamonix.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