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為玉蘭產業寫真-沈昭良以六年時間醞釀故事光影

2008/01/21 06:00

沈昭良攝影作品〈玉蘭03〉。(沈昭良/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繼2001年出版廣受好評的黑白攝影集《映像.南方澳》之後,過了六年,沈昭良又推出全新攝影集《玉蘭》。六年看似很久,但對於正職是報社攝影記者的他而言,在「搶畫面」的快門聲裡很容易忽略時光的消逝。擔任娛樂版攝影期間,沈昭良就常提起「創作」一事,那些真真假假的新聞畫面,與他長期以來關注的社會生活面相格外衝突,沈昭良很清楚地在兩種系統裡求得自我平衡。

每天拿數位相機跑通告,休假扛起傳統攝影器材、開車進入大城小鎮,帶回來的卻是等待進暗房的黑白底片。在《映像.南方澳》之後,沈昭良一頭栽進「玉蘭」主題。「像我一樣在開車經過路口,會搖下車窗隨手向玉蘭花小販買一、兩串花的開車族,不在少數──在2001年3月之前,如同大多數人,我對於玉蘭花的理解,僅止於廟前、街頭、車陣的販售景象。」這緣分最初源起於《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關於玉蘭花產業的拍攝邀約,但從此,沈昭良追蹤玉蘭的工作就沒停過,六年來屢屢往返於彰化、屏東一帶農鄉與都會台北之間。除深入探究玉蘭花植栽、採收、批發、販售等相關路徑,也切身體驗花農、批發商、花販的工作與生活。

看來有幾分「傻」,卻是一位攝影工作者對報導紀實攝影所懷抱的高度理想與執著。沈昭良期望以最新科技呈現《玉蘭》的品質,不僅照片精挑細選,編排形式、印刷質感也耳目一新。做為國內首次針對台灣特有社會現象與文化形態「玉蘭花產業」深入而完整的影像記錄,同時也是國內自製第一本600線3色印刷黑白攝影集,《玉蘭》除了藉由對於玉蘭花特殊產業結構的脈絡式疏理,實踐紀實攝影的社會性與時代性意涵,亦透過攝影作品,嘗試紀實攝影在視覺表現、美學轉化與攝影集編輯、印刷作業上的諸多可能。

一花一世界,《玉蘭》的蒙太奇式影像故事,濃縮為一串以花串連的眾生相,無論由封面往後看或由封底往前翻,城市與農田間,熟悉與陌生的畫面,穿插對照出無數個動人的故事,有些可能連你我都會感到詫異,它們卻是那麼真實且持續地存在著。攝影集洽詢電話:02-2761624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