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冒雨搶救古屋 化解拆除危機─台南陸軍偕行社登錄歷史建築

2007/08/22 06:00

古蹟審查委員冒雨前往陸軍偕行社勘查。(記者吳幸樺攝)

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

位於南市公園南路的日治時期陸軍偕行社建築,面臨軍方準備拆除的壓力,南市文化觀光局昨召集古蹟審查委員前往勘查,最後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陸軍偕行社是日治時期建築,半年前仍有軍眷居住,但日前經國防部協調搬離,並決定拆除;該建築占地百坪左右,呈L型;古蹟審查委員研判,可能是日治時期陸軍相關住宿休憩建築,類似現今國軍英雄館,目前全台尚有保存完整的台北偕行社、北投偕行社。

由於擔心軍方強行拆除,南市古蹟審查委員會緊急決議指定為暫定古蹟,地位等同古蹟,其約束與保護規定皆與古蹟相同;但依法暫定古蹟通過之後,必須於六個月內召開審議委員會,以確立其法定地位,審查委員們昨冒大雨前往勘查,並於勘查後進行審查,由於考量建築物完整性與特別性,雖未指定為古蹟,但委員們認同建物特殊風格,並考量在保留建築物立面前提下,仍可彈性運用其空間,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審查委員表示,陸軍偕行社具傳統日式建築風格,部分建材用料昂貴希有,例如日式黑瓦及標準日式通風口,所有木窗與木扶梯都是珍貴的台灣檜木構成,甚具保留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