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傳藝承功 新秀匯聚同台飆戲

2021/09/14 05:30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活捉》由顏雅娟(右)飾閻惜姣、王辰鑫(左)飾張文遠。(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1承功-新秀舞台」劇展,將於10月21日至11月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登場。以扶植青年新秀為核心,邀請12個團隊、16位新秀,共12檔節目、24場演出,包含歌仔戲、客家戲、亂彈戲、京劇、豫劇、崑劇六大劇種,同台競藝。

薪傳歌仔戲劇團《李三娘.井邊會》由鄭云茜(右)飾李三娘、江怡璇(左)飾劉咬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劇展邀請到涵蓋北中南各大優秀劇團,演出劇種在今年首次加入崑劇。京崑的部分,由當代傳奇劇場林益緣帶來《盜王墳》,國光劇團黃鈞威、歐陽霆演出《周瑜歸天》,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顏雅娟、王辰鑫帶來《活捉》(崑),這三齣戲做表、唱念並重,分別展現京劇武丑、武生、花臉與崑曲旦角、文丑的本色演出;歌仔戲部分,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吳奕萱帶來《武松》,春美歌劇團孫凱琳、簡嘉誼主演《關公出世》,秀琴歌劇團張心怡演出《潞安洲》,薪傳歌仔戲劇團鄭云茜、江怡璇演出《李三娘.井邊會》,明珠女子歌劇團林郁璋演出《薛丁山招親》,以及唐美雲歌仔戲團閃耀青年團范心瑜所帶來的《送京娘.夜送》,熟悉的歌仔曲調、精采的「嶄頭」做表,齣齣都能勾起兒時外台觀劇的回憶;豫劇、客家戲、亂彈戲部分,台灣豫劇團推出由林文瑋主演少見的《寇準背靴》,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則推出陳怡婷主演的《西遊記.女兒情》,慶美園亂彈劇團則帶來吳代真主演的《鬧西河》,各展特色的語言、曲調,以及精采的做表、唱念挑戰、比拚。

「承功-新秀舞台」自2016年開辦以來,已有將近90位戲曲新秀在此嶄露頭角。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我們深信戲曲要在形式或內容上進行實驗創新,皆須先有功底深厚、劇藝堅實的戲曲演員。今年雖然受疫情衝擊,但只要劇團及演員們願意堅守著崗位,以強韌的毅力面對困境並堅持鍛鍊,傳藝中心樂意為大家搭建良好的展演平台,讓更多少年英才登上新秀舞台。詳詢活動網頁(https://is.gd/0FiZT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