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廳院秋天藝術節 邀觀眾進劇場發聲

2021/09/06 05:30

河床劇團《被遺忘的》以礦坑事故為背景,用如詩的意象描繪他們勞動的艱苦。(兩廳院/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兩廳院推出全新策劃的「秋天藝術節」,將透過7檔節目以「眾聲平等」為提問,探究網路霸凌、語言暴力、政治權力、AI科技、博弈文化、社會運動以及勞權。其中5檔劇場內演出安排跨界演後座談,邀請觀眾走進劇場,從單純的觀看者,變成討論、創造話語權的角色,甚至成為節目共創的一部份。

《混音理查三世》將2015年首演的《理查三世》以改版新貌再現舞台。(兩廳院/提供)

7檔節目分別有窮劇場《大世界娛樂場III:白日白晝》,延續《大世界娛樂場》系列,以賭場為背景,導演高俊耀以蒙太奇語彙,將賭桌上的暗黑人性一一展現。里米尼紀錄劇團《恐怖谷》,劇團為幫助不愛演講的德國作家湯瑪斯.梅勒,以他為原型做了一款人型機器人,替代本人進行跨國巡迴。台灣演出現場將由機器人獨挑大樑,德國技術團隊將進行遠端技術指導。

里米尼紀錄劇團《恐怖谷》由機器人獨挑大樑,替代本人進行演出。(兩廳院/提供)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混音理查三世》,將2015年首演《理查三世》以改版新貌再現舞台,導演王嘉明此次改版運用即時錄像、現場配音、人偶同台的形式,重詮莎士比亞歷史劇,讓400年前的歷史情節呼應台灣當今政治亂象。兩廳院製作的《神不在的小鎮》,從網路霸凌事件出發,關照網路社群世代的從眾效應,以5G技術打造多視角的觀演方式,由進港浪製作核心創作者洪唯堯擔任編導,必應創造執行策劃,邀請蕭東意、告五人、小事製作等表演者共同演出。

河床劇團《被遺忘的》,以1984年268名礦工喪生於北台灣三座礦坑事故為背景,他們艱苦的工作環境,也在礦坑陸續關閉後被世人遺忘,導演郭文泰從這群已逝的礦工為創作起點,以如詩的意象描繪他們勞動的艱苦,以及被資本家剝削的隱喻。《群眾》由導演王世偉、編舞田孝慈、聲音設計李慈湄與燈光設計海樂彌.飛達共同創作。透過個人經驗與觀察,4位創作者在作品中突顯激情下被忽略的個人聲音、運動現場的個人身體姿態,及旁觀角度觀照出個人的心靈現場,表現出群眾運動的幽微面向。《暗黑珍妮》則由法國劇場導演與行為藝術家瑪莉詠.席耶菲策劃,演員艾蓮娜.德.羅弘斯(Helena de Laurens)化身為16歲的少女珍妮,以社群平台探討語言暴力。

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我們希望劇場可以不只是美學的展現,也可以喚起大眾對於環境的觀察與意識,讓那些在主流觀點消失的聲音,能在對話中被聽見。因此第一屆我們以『眾聲平等』為題,希望讓更多的想法湧入劇場,讓觀眾與藝術家一同為了更平等的未來而探問。雖然終究無法平等,但我們期待它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一股實踐的力量。」節目將陸續於10月14日至12月5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雲門劇場、兩廳院藝文廣場及Instagram、OPENTIX Live登場,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站(https://www.opentix.lif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