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NSO準音樂總監 新樂季馬勒傳奇先暖身

2021/08/31 05:30

將於明年接任NSO音樂總監的準.馬寇爾,與NSO有多次合作經驗。(鄭達敬攝,NSO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會上週通過聘請德國小提琴家準.馬寇爾(Jun Märkl)為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任期自2022年1月起至2025年7月(2021/22下半樂季至2024/25樂季)。準.馬寇爾已於近日再度抵台,即將完成「14+7」天的防疫隔離檢疫程序,為「NSO2021/22」樂季暖身,將率團演出「馬勒傳奇」錄播現場音樂會及「開季音樂會」。

實際上,準.馬寇爾8月1日才正式上任NSO藝術顧問,在此之前,準.馬寇爾分別於去年10、11月及今年3月來台指揮NSO演出,對樂團與台灣的音樂環境有相當深入的互動與了解。國表藝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準先生對台灣藝術環境有高度期待,十分熱愛台灣文化,團員和觀眾也非常喜愛他。」而在前總監呂紹嘉卸任時,NSO的新任音樂總監遴選過程中,推薦、遴選委員會就始終全體一致共識,期望邀準.馬寇爾擔任,但當時因行程無法配合,才改以藝術顧問職先行聘任。朱宗慶說,「經過我們持續積極邀約,加上因疫情影響致國際局勢改變,準先生願意調整他的國際行程給台灣,樂意接受音樂總監的邀約。」

馬寇爾目前亦是荷蘭海牙愛樂管絃樂團首席客席指揮以及馬來西亞愛樂管絃樂團音樂總監。NSO表示,馬寇爾曾師事傑利畢達克與邁爾,並在檀格塢師事伯恩斯坦與小澤征爾,是日耳曼體系交響及歌劇傳統等經典曲目的重量級詮釋者;近期他在法國印象派作品上的細緻刻畫和音樂語彙探索,更被英國古典樂權威電台ClassicFM讚譽為「指揮魔法師」。

生於慕尼黑音樂世家的馬寇爾,父親為德裔小提琴家、母親為日裔鋼琴家,對於跨文化的溝通及探索熟稔又擅長。1979年學生時期就曾來台的馬寇爾,對於即將擔任NSO音樂總監,表示希望未來可以把世界帶進來,把台灣帶出去,「我希望了解台灣的文化和音樂,同時結合過去經驗,勾畫樂團未來方向,且讓NSO有更多與國際交流機會。」馬寇爾認為音樂就是跨文化的溝通工具,只要願意開放心胸,加上樂團願意信任指揮對古典音樂的掌握,馬寇爾有信心可以幫樂團找到自己的身分與獨特的聲音。

完成隔離程序後,馬寇爾將帶領NSO於9月9日進行「馬勒傳奇」錄播現場音樂會,演出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女高音林慈音演唱)及《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稍慢板》,將於9月12日晚間於OPENTIX Live線上播映;緊接著,9月24日「開季音樂會」將演出柴科夫斯基波蘭舞曲,選自《尤金.奧涅金》、《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與小提琴家林品任合作)及《第五號交響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