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幕後技術操控者 劇院隱形人現身

2020/11/17 05:30

技術劇場人攝影展把幕後工作人員變鏡頭前的主角。(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一齣成功的製作,仰賴台前幕後每個人的通力合作,但往往聚光燈的焦點多落在舞台上的演出者,那個為演員打上耀眼光芒的人,卻總是隱身暗處,試想,如果沒有燈光技術,演員如何被看見?相同的,燈光技術、音響技術、服裝管理、劇院技術管理、舞台監督等,都是成就一齣戲重要的幕後功臣,台中國家歌劇院在1樓推出「Staff Only, Not Only Staff——技術劇場人攝影展」,讓觀眾看見這些隱身於後台不能被看見的「黑衣人」!

每場精采的演出背後,皆必須仰賴幕後分秒不差的技術操控。此次攝影展以「技術劇場人」為核心,邀請6位資深劇場技術工作者變成鏡頭下的主角,分別為舞台監督侯文碩、舞台技術指導蘇俊學、燈光技術指導吳婉萍、音響技術指導吳慶垣、服裝管理吳佳雯及劇院技術管理陳威宇,並由長期與表演藝術團隊合作的林政億擔任平面攝影,劇場設計林仕倫擔任攝影美術設計暨展場設計,根據6位專業工作經歷及個人特質勾勒輪廓,搭建起另類劇場,把神祕的幕後工作者推到展覽的舞台上華麗亮相。

展場除了文字、圖像的介紹,也有劇場裝置可現場操作,讓民眾體驗幕後工作,比如舞台區的地板車,結合攝影作品供觀展者體驗旋轉卷軸如何拉出與收納展品;音響區則有聲音裝置與技術人員的操作工具產生互動,不定時播放環境音效等,讓聆賞者不只觀賞還能實際動手體驗。即日起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展出至12月6日止,免費參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