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宗慶簽準 NSO喜迎零負評藝術顧問

2020/10/28 05:30

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右)頒授NSO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合約予準‧馬寇爾。(鄭達敬攝影,NSO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NSO國家交響樂團歷經兩年時間遴選音樂總監,由35名人選中邀請到國際重量級指揮準‧馬寇爾(Jun Märkl)擔任新任藝術顧問,任期自2021年8月到2024年7月,為期3年。

此次遴選是經NSO推薦、遴選委員會全體一致共識後,提經董事會通過,最終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親自代表邀請準‧馬寇爾首肯,並由朱宗慶代表頒授藝術顧問合約。

朱宗慶表示,「馬寇爾從接受NSO推薦成為候選人時,便一直是遴選委會全體一致最高度共識的音樂總監人選,由於他的國際邀約排程已定等因素,最後遴委會向董事會提出先聘他擔任NSO藝術顧問。相信以馬寇爾豐厚的國際歷練、視野與對台灣的了解,以及過去和NSO合作的寶貴經驗,將有助NSO在既有的成果上,產生更多元的激盪和可能性。」

遴委會委員也是國表藝董事劉富美表示,在眾多、各國的傑出指揮家當中,馬寇爾以其豐厚的指揮資歷、精采豐富的曲目範疇,以及非常精準且魄力十足的指揮成果,獲得遴委會全體委員一致讚賞。

馬寇爾則表示:「2018年初次與NSO合作演出,就發現樂團『很開明、很靈活』,並有許多音樂家會發問、想討論,不只是被動接受指令,讓我非常驚喜。我對不同文化很有興趣,尤其是亞洲文化,因此非常期待來到台灣。」馬寇爾希望先深度了解台灣的文化和音樂環境,同時結合過去經驗,勾畫樂團未來方向,希望NSO有更多與國際交流機會。對於全球疫情的影響,馬寇爾指出,能像台灣把疫情控制得這麼好的國家不多,他希望能與NSO在過去所有累積的基礎上建立最高度的共識,並透過更多種形式將NSO推介給國際樂壇。

至於上任後的首場音樂會「迴聲華格納」,其實原定今年3月演出,但受疫情影響被迫取消,這次擇定10月31日重新呈現予台灣樂迷。第2場音樂會是11月6日與台灣鋼琴家嚴俊傑合作「德奧巡禮」,兩人還是漢諾威音樂學院學長弟關係,馬寇爾開玩笑說,因為已經有這麼好的鋼琴家了,所以他轉任指揮是應該的。

宣告記者會上,也有不少NSO團員代表到場,樂團首席吳庭毓表示,馬寇爾在處理音樂的過程中,非常重視和樂團團員之間的互動,此次疫情期間馬寇爾指揮還特別來信關心,可以感受到他對於NSO的重視,雙方先以藝術顧問方式展開合作,團員們都非常開心及期待!豎琴首席解瑄則說,在美國的朋友得知馬寇爾將擔任藝術顧問,驚訝表示NSO「中樂透了」,因為馬寇爾在歐美樂壇是幾乎沒有什麼負評好指揮。

【準‧馬寇爾小檔案】

NSO表示,馬寇爾1959年出生於慕尼黑音樂世家,父親為德裔小提琴家、母親為日裔鋼琴家,曾師事傑利畢達克與邁爾,並在譚歌塢師事伯恩斯坦與小澤征爾。多年來,馬寇爾是日耳曼體系交響及歌劇傳統等經典曲目的重量級詮釋者,廣受景仰,近期他在法國印象派作品上的細緻刻畫和音樂語彙探索,亦有目共睹,更被英國古典樂權威電台ClassicFM讚譽為「指揮魔法師」。馬寇爾與維也納、柏林、慕尼黑和德勒斯登森柏等國家級歌劇院有長期合作關係。近年來亦擔任里昂國家管絃樂團(2005-2011)、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2007-2012)和巴斯克國家交響樂團(2014-2017)的音樂總監。曾擔任世界各大交響樂團的客席指揮,包括克里夫蘭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NHK交響樂團、捷克愛樂、慕尼黑愛樂、奧斯陸愛樂、蘇黎世音樂廳管絃樂團等。指揮生涯錄製超過50張以上專輯,包括與NHK交響樂團的全套舒曼交響曲實況錄音、與里昂國家管絃樂團的9張德布西專輯、以及一系列聖桑斯和細川俊夫的作品。法國文化部頒授他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以表彰他在里昂的成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