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酷! 親手挖掘恐龍化石------加拿大亞伯達省

2007/07/02 06:00

記者蔡彰盛/亞伯達報導‧攝影

每到暑假,許多人經常會為要帶孩子到哪那兒進行知性之旅傷透腦筋,加拿大亞伯達省這幾年全力推動境內恐龍觀光產業,結合挖掘現場親身體驗及舉世最大展覽館魅力,不僅讓全世界恐龍迷為之瘋狂,更是親子旅遊的絕佳去處。

世界文化遺產 亞伯達恐龍公園

從卡加利市往艾德蒙頓方向走,會先抵達亞伯達省立恐龍公園,此地於1979年由聯合國文教組織評選為世界重要文化遺產。公園建立在紅鹿河所切割出的惡地,其保護區達80平方公里,7000萬年的地質及生物演進史,如同被紅鹿河一刀劈開,使得埋藏地底身處的恐龍化石一一浮現,甚至到了俯拾皆是的程度,目前已掘出40種當地特有種恐龍,更有超過500具已挖出的恐龍化石,分別展示於世界各地。

來到公園一定要參加惡地保護區的導覽行程,2個小時的解說,讓遊客深入大自然地質演化教室,光是看到有如美西大峽谷般的壯闊美景,即已值回票價。從地質學角度來欣賞,可以看到北美洲原先被海洋覆蓋的情形,及奇石嶙峋的石林等奇特地型。遊客可恣意在保護區內撿拾化石,在大自然中尋寶。

在此撿拾化石依法不能帶走,且化石指的是外淺內深顏色,手指沾濕後摸起來有沾黏感覺的,才是真正化石。

1965年有人意外在保護區深處發現完整僧帽龍化石,被園方以建物永久封存,在管理員解說下,遊客可親身從現場跡證反推當時恐龍的生活情景、甚至死亡原因,每個人都能當時空偵探,如此第一手的體驗與震撼,更絕非一般博物館所能比擬。

世界最大恐龍展館 皇家泰瑞爾博物館

1884年地質學家泰瑞爾在德姆海勒發現第1塊恐龍化石,命名為亞伯達龍,此後隨著恐龍化石不斷出土,館藏越見豐富,現在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恐龍博物館,目前化石的挖掘仍持續進行中。

1990年獲英國女王封為皇家頭銜的泰瑞爾博物館,佔地達20英畝,主展覽館有1萬多平方公尺,還有可容納200個座位的多媒體放映廳。不僅是加拿大首座專門研究化石考古學的博物館,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化石考古學專屬博物館。

入館不久,就可見到令人摒息的暴龍完整化石,這是全世界碩果僅存完整出土6具暴龍化石之一,如果遊客看熟《侏儸紀公園》3部曲後,到此一定能對所見的特殊恐龍名稱琅琅上口。

館內以「編年體」方式呈現,從最早的寒武紀古生物化石一直到恐龍化石或爬蟲類化石,分佈則從5億3千萬年至6千5百萬年以前,讓人充分見證恐龍主宰地球的興衰。

號稱鎮館之寶、最不容錯過的展品,是一條亞伯達龍擄取獵物角龍時,面臨天地毀滅瞬間俱成化石,出土時角龍仍牢牢被咬在亞伯達龍口中,成為考古學上的永恆經典。

由於館藏量多,要走遍整個博物館至少要3個小時,若再加上觀賞多媒體解說,則大約要半天。開放時間夏季從5月中旬至9月初為早上9點至晚上9點,其他時間是從早上10點至下午5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