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實踐多元平權 老故宮與當代接軌有精神

2020/07/07 05:30

「對話流動」以慈芳會員做為關係位置的中心,透過訪談與圖像隱喻,描繪其與家人、朋友、工作伙伴之間的故事。(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拋開深奧的美學理論,國立故宮博物院呼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共融」,攜手當代藝術家、慈芳關懷中心精神康復者與工作人員,策畫了一檔藝術共融特展,名為「#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圖書館展演空間一樓展出。

精神康復者從故宮文物裡產生對家與生活的想像,透過圖畫或文字表達。(記者凌美雪攝)

究竟故宮文物如何與精神康復者產生對話?精神康復者又如在當代藝術創作者的引領下,欣賞藝術並進一步自己創作藝術?更實際的問題是,現今社會一般人,如何理解精神康復者面對自身與來自社會汙名的問題?如何享有與一般人同樣的生存權利?包括對「家」最基本的想像,以至於文化藝術帶來的心靈撫慰等。

因此,故宮自去年4月起就開始籌備此展,先由故宮為慈芳關懷中心精神康復者進行20堂文物創作課程,並邀請當代藝術家涂維政、呂易倫、張紋瑄、張惠笙及王永安參與,透過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打開心扉,建立起深刻的伙伴關係,進而展開共同創作。

故宮也找出明代藝術家徐渭(1521-1593)為例,徐渭曾擔任閩督胡宗憲的幕僚,名重一時。但也受其連累,中年生活有巨大的波動,多次自殘,又因多疑殺妻而入獄,晚年潦倒以寫書賣畫為生,卻被視為中國藝術史上行跡最為狂怪的藝術家之一。徐渭兼長詩文書畫,也是重要的戲曲作家。幻覺與自殘造成他一生苦難。

「#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即以徐渭為引,重新展陳、詮釋徐渭的複製書畫,串連起今與昔、人與物之間的情感連結,從不同角度引領大眾認識精障者;此外,也引導精神康復者從徐渭的生命故事找到共鳴,進而與古代藝術家與文物有所想像與連結,帶領精神康復者透過圖畫或文字,表達他們從故宮文物裡所產生的對「家」與「生活」的想像,圖畫或文字都分別裝訂成冊,於展覽現場展示,每本小冊子後面的留白,則提供參觀者留下感想,與創作者對話。

展期至8月2日,每週六、日下午有2場定時導覽;每週三、四、五可另外預約導覽,電洽02-82621305。另有4場「有精神講座」,分別是7月12日的「跨界對話Ⅰ:兩極世界之樹薯與番薯.零感靈感異術家」及「當代博物館Ⅰ:社會倡議的博物館──議題與實踐」;8月2日有「當代博物館Ⅱ:漫談徐渭的生命困境與自我療癒」及「跨界對話Ⅱ:兩極世界之樹薯與番薯.相處異術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