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絕對的光與亮 賴純純:台灣像一個青春之島

2019/12/23 05:30

2018年複合媒材裝置作品〈青春夢〉,營造出沉浸式海洋意象的環境。(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藝術家賴純純個展「絕對的光與亮」以40件涵蓋繪畫、雕塑、裝置藝術等不同時期之作品,回顧40年來的創作歷程。

賴純純創作多元,充滿創新與實驗精神。背景為2016年作品〈浪開花〉,鏡板複合媒材。(記者陳昱勳攝)

1953年出生的賴純純,1974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系,隨後在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取得碩士學位,1979年前往紐約普拉特學院研究版畫。其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及機構收藏,曾獲吳三連「藝術成就獎」、多項文化部公共藝術獎項,為台灣戰後重要藝術家。

賴純純指出,此次展覽以3個階段呈現,一為80年代左右的旅外時期,探索日本文化以及西方藝術觀念,從平面延伸至複合媒材,例如1980年的〈無題〉;其次是90年代,探索自身所居住的台灣土地與東方文化,如1994年裝置作品〈悸動的心〉;最後是2000年後,以台灣為主的創作與不同媒材的裝置藝術,其中不少五彩繽紛的呈現也突顯她嚮往自由之心。

賴純純表示,大學受到指導教授廖繼春影響,從他的創作中感受到色彩的自由;回台後對空間的探尋,則是受旅英藝術家林壽宇所啟蒙。賴純純認為,台灣不像其他地方擁有固定的權力背景,而是處於流動狀態,包含過去的殖民、原住民時期等,「對我來說,台灣就像一個『青春之島』,猶如歌曲〈青春嶺〉的情境與內容」,也因此,作品擁有更多的能量與活力,2007年移居台東後,充滿光與水的生活視野,更直接反映在創作之中,如2018年的裝置藝術〈青春夢〉。

賴純純表示,藝術像生命能量於不同時期的呈現,以及與社會的各種互動,而創作猶如不斷追尋自己的生命意義。在至善藝文中心展至2020年1月4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