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明華園總團五虎將 大河彈劍群雄爭鋒

2019/11/11 05:30

打破傳統真小生陳子豪:1980年生,專攻武生與丑角,從小在家族耳濡目染,全身是「戲胞」,能從武功高強的武生、大花臉,到談情說愛扮「文生」,甚至在文學跨界作品唱流行歌、跳現代舞都能掌握得恰如其份;2018跨界新作《俠貓》中,打破傳統由武生擔綱第一男主角。

記者凌美雪/專訪

多元角色潛力十足吳米娜:1992年生,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畢業,主修生行。勇於嘗試各種不同角色,無論是在舞台上耍弄特技的小娃、少年武生,甚至需要使出翻打功夫的老生等,皆能轉換得宜,戲路十分多元。

明華園總團90週年壓軸大戲《大河彈劍》,將於本週登場。首演在台北國家劇院的3個場次早就幾近完售,連總統包廂座位都賣光光,但真正讓總團長陳勝福感到欣慰的是,《大河彈劍》力推新秀李郁真擔綱主演,孫翠鳳、陳勝在等天王居綠葉陪襯,新生代接班的大膽布局,透過票房證明了觀眾的力挺!

孫翠鳳嫡傳弟子李郁真:1983年生,台藝大舞蹈系畢業、高師大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專攻文、武小生,基本身段紮實,經常在明華園總團公演、電視製作中擔任重要角色。師徒聯手成為舞台上最耀眼的「雙小生」。

企業挺藝術教育推廣 為中學生搶票免費看表演

明華園總團副總團長陳昭賢:1987年生,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碩士。3歲就粉墨登場,從小學習民俗舞蹈與芭蕾,將舞蹈融合傳統身段,展現新生代特有的表演風格。2012年創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帶領新生代演員,為延續台灣傳統戲劇而努力。

「一般看戲買票多是1張或2張,我們的戲迷常常家族出動,一次就買3、5張,有些戲迷是年輕時就來看,現在下一代也來看,也有帶著父母三代同堂來看戲的,甚至有企業一次就買十幾張,這代表看歌仔戲也能成為時尚的社交聚會。」陳勝福特別提到,最讓他感謝的是「科技人王偉旭董事長全力相挺,他深知我們經營劇團的辛苦,想來贊助我們,我說不用。但現在有很多學生沒有能力買票來看戲,不妨就想個辦法幫忙。」

無敵小生孫翠鳳:1958年生,明華園首席台柱,明華園總團青年軍團長。勇於挑戰生、旦、淨、丑多種角色,憑藉著先天資質與後天鍥而不捨的努力,成為傳統戲劇界難得一見的舞台影視全方位演員,近年更用心培養並提攜後進。

於是,王偉旭一口答應全額贊助「藝術教育推廣專案」,買下劇院3、4樓的位置,提供北部地區(北北基、大桃園地區)高中、職以學校為單位,每校最高可登記領取40張票券,讓高中、職的學生走進國家戲劇院欣賞明華園的表演,結果,才宣布開放登記也很快搶完。

明華園總團戶外演出盛況。(明華園總團提供/提供)

這也意味著,明華園近年力拼傳承的理想,不僅為歌仔戲培養了新人才,也打開了更廣大的戲迷群眾基礎,「我們從來不清楚知道台下看戲的有那些人,但每次演完,看到戲迷搶著來拍照,內心都很感動。」陳勝福也轉述孫翠鳳對戲迷說的話:「每次我出來,你們都掌聲尖叫,你們肯定我,更要肯定我們培養的新人。」從此以後,觀眾不管看到誰出來,都熱烈鼓掌,這也讓新生代演員們都很受到鼓舞。

《大河彈劍》本週在台北國家劇院首演3個場次,孫翠鳳(左)攜愛徒李郁真擔綱主演。(記者凌美雪攝)

全方位接班訓練 後生可慰!

即將於本週登場的《大河彈劍》,觀眾將可看到無敵小生孫翠鳳與新生代小生李郁真師徒攜手競演,而實際上,明華園總團這幾年由孫翠鳳親自指導培養的「小生」接班人可不只1位,陳勝福點名李郁真、陳昭賢、陳子豪、吳米娜等,加上孫翠鳳,開出了「明華園總團五虎將」的漂亮名單。

除孫翠鳳之外,昭賢與子豪算是明華園家族,「但我們不只為明華園培養人才」。因此,李郁真接手1993年由孫翠鳳飾演的主角「李靖」,總編導陳勝國為此特別撰寫全新的劇本,為隋唐英雄賦予現代觀點。李郁真是孫翠鳳女兒陳昭婷的高中同學,因被邀請去看明華園演出而成為孫翠鳳的戲迷,跟著劇團到處跑,最後跟上孫翠鳳的步伐,努力成為又俊美、又能唱能打的文武全才小生。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畢業,主修生行的吳米娜年紀最輕,曾任台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演員,進入明華園2年就脫胎換骨,開始擔任要角。

此外,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為求扮相俊美,歌仔戲小生多為女性反串,但「五虎將」有一個真正的「男生」,即是明華園第3代青年軍、藝華園團長陳子豪,師承自父親及明華園前輩的好功夫,傳統身段紮實,且扮相英姿勃發,在舞台上的表現可圈可點,近年擔綱演出第一男主角也頗受好評。

也因這些新生代嶄露頭角,不僅對歌仔戲的傳承是後生可畏,對明華園來說,也是後生可慰!

新生代入主 傳統戲曲別開生面

「五虎將」這次在《大河彈劍》都有很重要的角色,孫翠鳳地位被「升格」演唐皇李世民、李郁真接班飾演李靖;陳子豪飾演善權謀卻性風流的隋煬帝駕前重臣楊素,吳米娜則飾演唐朝開國皇帝李淵身邊的軍師劉文靜;而身兼劇團行政管理重責的陳昭賢,這次挑戰幕後的舞蹈設計,看她如何在大戲開場就端出的宮廷盛宴裡,透過紅拂女帶領的群舞,帶領觀眾入戲!

《大河彈劍》將於11月16、17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3場;11月22、23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2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