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輝東、蘇憲法妙語詮釋 黃仁村畫語心境

2019/11/06 05:30

醫生畫家黃仁村(中)個展,兩位知名畫家陳輝東(右)與蘇憲法(左)站台力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吳俊鋒/台南報導〕畫家透過彩筆描繪心境,但心境往往隨時間不斷改變,醫生畫家黃仁村習畫40年,從反覆修改堆疊的油彩裡,體會到,層層疊疊竟是心境改變的軌跡,有時同一幅畫完成多年後還在修改,原因無他,就是心境不同了!於是,他給自己的個展取名為「畫語心境」。

黃仁村出生於1936年,26歲開始行醫,親手接生過的嬰兒超過3萬個,是南台灣婦產科名醫,除自己的仁村醫院之外,還主導擴建台南新樓醫院;此外,他還籌資興辦學校,在擔任長榮中學董事長期間創辦了長榮大學。最令人意外的是,2013年他通過考試進入長榮大學美術研究所,成為當時受邀擔任講座教授的畫家蘇憲法的學生,外界才發現,原來他已習畫30餘年。

說起從醫生跨界藝術創作的歷程,黃仁村說,一開始習畫是為消遣,因為常要等待接生,太太建議他畫畫打發時間,沒想到畫出興趣,還從過程中得到心靈的慰藉,「感覺繪畫是上帝給我的恩典路」。

對行醫生涯有深刻體會的黃仁村,也透過畫筆描繪了醫生較不為人知的內在情感,如同展場中一幅名為〈面青面綠〉的作品,黃仁村說,過去科技較不發達,有時接生遇到產婦血崩,就必須在死神手中搶救病患,那種在鬼門關前搶人的壓力,就像台灣人說的「面青面綠」。畫作中,醫生冒汗的額頭有一抹綠,竭盡全力後容或還有一絲無助,只好託付上帝的眷顧,可說是醫者父母心的寫照。

昨天畫展開幕,不僅蘇憲法,另一位知名畫家陳輝東也到場祝賀力挺,兩人一前一後打趣地說,參觀過黃仁村的畫室,「油畫顏料與畫作堆滿地,走路還得側身小心閃避」,「可見他對繪畫藝術的執著與熱忱啊!」

「畫語心境」自即日起至11月9日,在長榮大學蘭大衛紀念圖書館B1長榮藝廊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