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蔡文騫/我養了一個黑洞

2019/06/26 05:30

◎蔡文騫

◎蔡文騫

原來一個小小的嬰兒足以陷落生活成為深淵,有時候我覺得我養了一個黑洞。

他抱起來那麼輕,又那麼重,兩千多公克,卻能扭曲整個房間的時空,愈靠近他,就愈被吸引,時間緩慢拉長、壓扁為一張網,從夜到日,無止盡地延伸,捕捉所有最細小的念頭,一點點輕微的動作。

他張大的嘴巴是洞,會呼嚕吞下喜歡的食物,也不客氣地噴射吐出討厭的東西;這個洞有時對著你露出兩顆小門牙微笑,也能發出海上女妖一般的哭聲,誘惑你才剛想移開的擁抱和腳步。

他深邃的眼睛也是黑洞,原來洞可以是黑的,也同時那麼明亮,一對咕溜的洞,要攫取世界上所有的顏色和形狀,迫不及待想知道各種美好事物的樣子,用睜大的眼盯著你,要所有人眼神不能離開他一刻,在洞的最深處,閃動反射著清澈的光,映照出你變老的臉,不能直視的清晰樣貌,無法對他隱藏再小的祕密。

我養了一個黑洞,四周觀測的人看起來這沉默星系一切廢止寂寥,但我們每日永不停歇地高速旋轉著,在重複的軌道上行進,像無法逃離的光。

不知道會先耗弱燃盡,或者終於抵達奇異的終點。

據說接近光速旅行的時候,時間相對於外界會變慢,我們在洞裡躲了一陣的雨,外面已泛濫成災,在黑洞裡發呆看一天日出日落,世界已頹弛衰老而他正年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