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掃地機器人 給不給力

2019/06/02 05:30

圖/swawa.com

超夯話題的掃地機器人,好不好用、要注意什麼,來聽聽過來人的經驗談……

圖/swawa.com

〈要有事前任務〉先除障礙 否則就卡住

文/雲財子(嘉義市)

家裡有兩部掃地機器人,使用之後都出現了「扯電線」及「卡床底」的共同問題。

所謂的「扯電線」,就是當掃地機器人行經之處有置於地板的電線,舉凡電風扇電線、冰箱電線,乃至於插有各種家電的延長線等,它們都會六親不認扯著向前奔馳。剛開始使用時,都是在聽到電風扇不支倒地的聲響,或是掃地機器人發出的嘶吼怪聲,我和家人才驚覺不妙;而今,我們學乖了,會先把家裡所有的電線都架高,再恭請掃地機器人出來巡邏,以免發生意外。

至於「卡床底」,更是完全不在預料之中,這兩部掃地機器人在寢室清掃時,只要鑽進床底下,就會好像進到百慕達三角洲一般,陷入迷航狀態,一下被床底的支架卡住、一下又撞上牆角,直到它們的電力耗盡為止。也因此,我們備妥長拖把一支,一旦它們又卡在床底時,才能幫它們脫困。

雖然掃地機器人有這兩個問題,但整體來說,它們還是使家裡的地板「啵亮」許多,因此,我還是會繼續使用,讓它們盡到身為家中一份子該盡的責任!

〈資深用戶建議〉有一好沒兩好 各取所需

文/遊俠(高雄市)

掃地機價差很大,原因在於它的走徑演算法。大多數便宜的掃地機都是亂走!也就是說,要掃完整間屋子是碰運氣。只有一些高價知名品牌,才可以記錄走過的路徑,甚至掃瞄整間屋子的格局後,決定怎麼掃最有效率。

再來的問題就是掃地機器人會有困住的時候。會困住跟家具擺設、房間格局有關。最容易困住莫過於複雜的餐桌椅。每個椅子有4支腳,4張椅子就有16支腳,對掃地機來說就跟走入八卦陣一般,你會見到它困在裡面數十分鐘走不出來,到最後電盡機亡。而房間格局過於複雜,則會讓掃地機在即將沒電之際,找不到充電座返航,同樣也是亂闖而終至熄火。

可別忘了,掃地機得隨時注意集塵箱是否滿了,需要清理。建議戴上洗滌手套及口罩,並準備一支小刷子,好清理不怎麼方便倒乾淨的集塵盒。

有人為了要讓掃地機鑽進低家具底部,選擇薄機型,但機身薄也代表馬達小、吸力小,集塵盒也小;而大機型,無法鑽進家具底部,也更容易困住,有一好沒兩好。至於有些花稍的功能,比如邊掃邊拖,機身還有卡通造型的,我的建議是不須考慮,噱頭居多。

〈上得去下不來〉家中奇景 電扇站臉盆上

文/高秀卿(高雄市)

去女兒家看剛滿月的孫女,上樓就看見了門邊的一台電風扇,卻放在一個中臉盆上面,我有點納悶地問女婿:「你家的電扇會長螞蟻嗎?怎麼站在臉盆上面?」

他說:「怕機器人爬上去,下不來了!」我好奇問機器人爬電扇?做些什麼?

原來女婿他有設定好,上午十點、下午三點,讓掃地機器人自動掃地,它怕摔,有樓梯口、有地面缺口,它會停住往前進,自動倒退,掃好後自己回位充電。有一點坡度的地墊,它會爬上去掃一掃,所以立扇腳座有個斜度,它上去就下不來了,一直在那裡,轉下不來!

把立扇架高後,掃地機器人才能通行無阻,它把家裏的棉絮、灰塵掃乾淨,減少了家人的過敏問題。

孫女長大了,喜歡看掃地機器人,在房間內轉來轉去,邊看邊笑,高興地拍手,說:「來、來、來。」掃地機器人變成了她的第一個電動玩具了。

〈貓奴必備神器〉家有寵物 定時打掃要當心

文/糖果貓(台北市)

貓奴絕對需要至少一台的掃地機器人,因為貓咪沒有在分季節掉毛的,想掉就掉,隨風飄搖還會變成一團貓毛球絮,家裡有6隻貓,掃地機器人對我而言,根本和三餐一樣重要!

掃地機器人的好處是,可以全家掃遍遍,特別髒的地方還會原地打轉幾圈,加強吸力。

根據我使用過的掃地機器人經驗,吸力當然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條件,另外就是記得要聽聽看它的運作聲響你能不能接受,會不會太吵,畢竟這一啟動大多就是半小時至一小時的事情。

另外,奉勸家裡不只一隻貓咪的貓奴,一定要挑集塵盒大一點的掃地機器人,不然才掃半趟就開始猛亮清潔集塵盒的燈號,會很麻煩。另外,如果家裡的貓咪最近正好不舒服或是不開心,會亂吐或是亂大便,請記得取消定時清掃的選項,不然等你回到家,就會發現家裡很像是被巫婆下了咒語一般,地上都是一條條、一槓槓的星星咒語,還會伴隨著可怕的臭味。

〈差點造成遺憾〉機器推倒暖爐 造成火災

文/容恬(台北市)

媽媽對於掃地機器人的功能甚是滿意,尤其在辛苦工作了一天後,既能減輕家中的負擔,又能維持環境的整潔,家人也樂見這它進駐家中。

某個寒流來襲的一天,我窩在被窩裡睡午覺,睡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被媽媽的叫聲驚醒,同時聞到一股濃濃的燒焦味。我跳下床直奔客廳,看見客廳部分的沙發已燒成一團火球,同樣在燃燒的還有糾纏在一起的掃地機器人,以及疑似被機器人推到沙發旁的小暖爐。

我立刻衝向家門口的滅火器,奔回客廳對著火球一陣猛噴,幸好火勢尚未蔓延開來,及時撲滅。在與消防員對話時,才知道國外早有類似案例,好在我家沒有任何人員傷亡,最終平安落幕。

現代科技帶給人們方便的生活,推陳出新的功能與安全設計常讓人輕忽潛在的風險,再先進的家電也要注意使用上的安全,才不會為了一點生活上的便利,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真心覺得好用〉清潔保養動作 定期做好

文/魏世昌(宜蘭縣)

淨空地面雜物跟線路歸位後,出門前我習慣打開掃地機器人,而它每天也總能掃出許多落塵。很多不容易清潔到的角落,像是床底、桌子、沙發及椅子底下,原本都是媽媽辛苦地蹲跪在地板上清掃,現在全由掃地機器人代勞,不必擔心媽媽因長時間跪地使膝關節壓力過大。

光是減輕家事負擔這一點,就足以令我對掃地機器人完全改觀。

然而掃地機器人到底是電子器材,有賴日常的保養與清潔,才能讓它發揮出最大的功效,得以延長其使用壽命。所以如果使用頻率高的話,大概兩、三天我就會清理集塵盒,接著用空氣壓縮機把濾網上面的灰塵給噴除掉,最後拆下主刷、邊刷,把刷毛上纏繞的毛髮勾出來。想起身邊的親戚朋友抱怨掃地機器人並沒有想像中的好用,往往他們不過是少了固定保養、清潔機器的動作罷了。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樓梯是掃地機器人的致命傷,在還沒有開發出會爬樓梯的機器人,我們只得在機器人掃完一層後,再移到另一層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