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通往地心的入口─冰島.斯奈山半島

2019/05/20 06:00

藍湖泉水帶有牛奶色,為迷人的大型露天溫泉。

記者莊士賢/冰島報導.攝影

辛格韋勒國家公園是北美、歐亞兩大板塊交界處,在國家公園入口處可看到北美、歐亞兩大板塊交界處所形成的岩層裂縫與斷層。

蓋席爾間歇泉噴發時,高度約數十公尺,吸引群眾圍觀。

對許多人來說,冰島不僅是距離有點遠又帶著神祕氣息的地方,它冰與火交融的特色更是引人想一探究竟,走一趟被喻為「冰島縮影」的斯奈山半島,即可將冰島多處的特色景觀一次搜羅。

黃金瀑布豐沛水量展現磅礡氣勢,是冰島熱門旅遊點。

◎冰島縮影 精采地貌

以瀑布為前景將教會山一同入鏡,是經典的斯奈山半島美景照。

斯奈山半島(Snæfellsnes)位在冰島西部,是介於首都雷克雅維克與西峽灣之間的細長突出陸地,半島上的斯奈菲爾冰川國家公園(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是冰島主要的國家公園之一,其中的斯奈菲爾火山是法國經典科幻小說《地心歷險記》(Voyage au centre de la Terre)內通往地心的入口,為它增添科幻氣息,還有前幾年的《白日夢冒險王》也在此國家公園取景,讓它更充滿魅力。

維京骨架船所在地據說是昔日第一批抵達冰島的維京人的上岸地點。

地理景觀是斯奈菲爾冰川國家公園與斯奈山半島受人們青睞的原因,來到這裡,冰川、火山、地熱溫泉、玄武岩、黑沙灘等冰島諸多特殊地形匯聚,將冰島的經典景觀盡納眼底,不啻是旅人領略冰島魅力的理想「捷徑」。

冰島許多較為空曠的地區,都是欣賞極光的好地點。

車行斯奈山半島,廣闊平原上壯觀的火山、冰雪覆蓋的冰川等地貌一覽無遺,沿途自然美景不斷吸引人一直想停下車拍照,周遭靜謐氛圍也予人身在孤獨星球之感。半島上的熱門景點中,人氣第一當屬經常出現在明信片、宣傳照片中的教會山(Kirkjufell),由於它的山形像極草帽,也常被人們暱稱為草帽山。

冰島是北歐地區可觀賞極光的地點之一,在此有機會看到幸福綠光。

◎最佳順遊 人氣小鎮

斯奈山半島常被喻為冰島縮影,冰島多處的特色景觀濃縮於此。

海拔高度400多公尺的教會山,聳立廣闊原野上周圍無山群圍繞,山形清楚易見,鄰近有個地層陷落而形成的瀑布,走至瀑布欣賞教會山是最佳觀景點,還可以瀑布為前景,將教會山一同入鏡。

造型特殊的哈爾格林姆教堂是雷克雅維克市區的地標建築。

距離教會山車程不太遠的阿爾納斯塔皮小鎮(Arnarstapi),是風景秀麗的人氣小鎮,往昔是興盛漁村,漁業式微後,現今成為備受旅人喜愛的旅遊地。小鎮的自然風光是吸引遊人的目光焦點,漫步海岸線可見火山活動形成的玄武岩,鄰近處的海蝕門(Gathlettur)受海浪長期侵蝕形成造型獨特的奇岩,再搭襯周遭的山崖、海浪、潮水等景觀,是熱門拍照地點,也吸引不少新人來此拍婚紗照。

怪物海岸(Londrangar)是另一個值得順遊的景點,兩座火山玄武岩石柱聳立海岸邊,獨特外型加上崎嶇海岸線、拍岸驚濤,景色壯觀,同樣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來此取景拍照。

西南部精華 黃金圈旅遊路線

冰島西南部是冰島熱門的旅遊區,不但諸多旅遊景點聚集於此,亦是許多旅人旅遊冰島的首選地區。西南部最受歡迎的旅遊區莫過於由辛格韋勒國家公園、間歇泉、黃金瀑布3個景點所構成的黃金圈旅遊路線。

名列世界遺產的辛格韋勒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不僅是冰島首座國家公園,它也是冰島國會舊址的所在地,再加上北美、歐亞兩大板塊交界處在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國家公園入口處,隨即清楚看到北美、歐亞兩大板塊交界處所形成的岩層裂縫與斷層,斷層壁上還可見玄武岩柱地貌,走在裂縫斷層中,一邊是北美、一邊歐亞,身在其間,北美與歐亞可說是近在呎尺!

冰島國會舊址目前是一片曠野地,當中有一法律石,下方平原處插有冰島國旗,據說即是往昔冰島國議會的遺址。冰島議會是全球第一個民主議會,地勢高起的法律石是昔日議會的主席台及宣讀法令處。

距離辛格韋勒國家公園不遠的蓋席爾間歇泉(Geysir)是地熱噴泉,噴發頻率約是5~10分鐘一次,噴發高度約數十公尺,當它噴發時,只聽「轟」地一聲,頃刻間煙霧裊裊、水氣瀰漫,站在附近,除了有細細水絲飄散至臉上,還可感受其熱度,不過,為了安全起見,觀賞時記得保持安全距離。

有別於間歇泉的瞬間爆發力,黃金瀑布(Gullfoss)的豐沛水量則展現磅礡氣勢。瀑布由兩個斷層形成,上層瀑布落差高度約11公尺,澎湃水量匯集往下流,下方斷層高度落差約21公尺,水勢浩大壯觀,身在瀑布鄰近處還不時聽聞轟隆轟隆的水流聲,明顯感受瀑布「聲」勢。

遊冰島首站 首都雷克雅維克

位在冰島西南部地區的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是多數旅人遊訪冰島的首站地,它雖是冰島第一大城市,但相對於全球其它知名大都會,少了點熙攘、喧囂,多了幾分悠閒、寧靜氣息。市區建築、景觀洋溢北歐風格,其中,造型特殊的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imskirkja)最引人矚目,也是代表性地標建築。宏偉的教堂外觀乍看有點像待發升空的火箭,再細瞧建築物兩側,排列整齊的直柱狀設計,宛如玄武岩火山地形,呼應冰島的地理景觀,教堂內部展現簡約風,由數千根風管構成的管風琴是一大焦點,參觀時若適逢管風琴演奏,記得駐足聆聽它所奏出的優美旋律。

座落在市區海濱處的哈帕音樂廳及會議中心(Harpa),建築外表由眾多玻璃拼貼,從不同角度觀賞,展現出不同景觀,帶來千變萬化的視覺效果。進入建築內部,透明玻璃將戶外自然風光延伸進室內,頂端的玄武岩造型設計展現冰島特色的火山地貌。

鄰近哈帕音樂廳及會議中心的維京骨架船,鋼鐵船骨架表現傳統維京船樣貌,船隻所在地點,據說是昔日第一批抵達冰島的維京人的上岸地點,具歷史意義。

賞自然奇觀 泡溫泉、看極光

冰島豐富多元的自然景觀是它吸引遊人的最佳魅力,無論是冰川、火山、地熱溫泉,又或是近些年甚夯的極光,都讓旅人趨之若鶩。

冰島國土面積約1/10是冰原覆蓋,為它帶來冰川、冰洞、冰河湖等冰川景觀,旅人也可從事冰川健行、冰上摩托車等冰上活動。島上眾多火山帶給它豐富地熱資源,還有為數眾多的溫泉,其中,最知名的當屬藍湖。藍湖是由地熱發電廠排出的溫泉水所形成的地熱溫泉,其溫泉水由地底約2000公尺湧出,泉水中含有矽、藻、礦物等成分,浸泡溫泉中,以手捧起溫泉水瞧,可見泉水帶有牛奶色,陽光照耀下呈現牛奶藍,好不夢幻!溫泉位在戶外,泡在溫泉中好似泡露天風呂,同時欣賞四周及遠方的山、原野等自然風光,無限愜意。泡湯時也別忘敷當地著名的火山泥,敷臉過後皮膚觸感甚佳喔!

冰島位處極光帶,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是觀賞極光的理想期間,然而,極光這種自然現象難以百分百掌握,需有心理準備有可能無緣眼見、又或是極光的精采程度不如預期等,一切就看運氣了。好比此次冰島行,眼見的極光就有點微弱,雖然難掩失望,但有機會眼見幸福的綠光,還是讓人雀躍不已!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北歐航空香港—哥本哈根直飛航班,抵哥本哈根後轉機前往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再車行前往各景點。

◆簽證:免簽證。

◆時差:冰島慢台灣8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9冰島克朗(ISK)。

◆相關資訊洽詢:冰島旅遊局:https://www.inspiredbyiceland.com

◆出團情報:可洽詢北歐航空假期聯盟旅行社(長泰旅遊:02-77022088、尊榮國際:02-25635850、成長旅遊:02-25006061和世邦旅遊:02-25373088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