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男友前妻勾勾纏 該如何擊退她

2019/05/15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是42歲的單親媽媽,正在跟48歲的A君約會交往。他前妻看起來沒什麼教養,也許她有心要做很多事情,但總是與人溝通不良而常常鬧得不愉快。她還想掌控前夫的生活,有時會不請自來,安排了一些與孩子互動的活動,一定要前夫參加,例如孩子生日派對、輪流送小孩去夏令營,甚至說她要加班,要前夫帶孩子們去外婆家吃晚飯。

而A君居然讓這一切都發生,理由是不想生事,只好息事寧人。他是個只會說「是」的爛好人,而我卻不是害羞的人,要確定每件事都是正確的,我不介意要求某人把事情做對。請問我該如何處理目前的局面?

A:根據妳的描述,前妻的情緒還停留在未離婚前,仍然操縱前夫的一部分生活,她很強勢,而且不尊重人際界線。

妳說妳不是害羞之人,這麼說,妳男友似乎都是讓有主見的女性在管理他的生活。從妳的立場來看,離婚夫妻各人過各人生活,互不干涉,只能定期和小孩互動,為了孩子的議題或福祉,有時不得不透過前夫/前妻聯絡,而很氣男友的「懦弱」,說他是「爛好人」。

現在你倆還在約會階段,妳的重點不是去改變他,而是注意你們兩個是否合適成為伴侶。建議妳和男友一起去找婚姻諮商師,他可以引導兩位敞開胸懷,坦白討論一些更實際的議題,如關於男友家居生活的管理、他的日常活動等,然而那是他的家居生活,有權以他想要的方式來過日子。

「爛好人」必也有一些優點,妳才會願意與他交往。婚姻諮商師也會教導妳去欣賞男友的一些個性特質,就像他欣賞妳的個性特質一樣。妳和男友應該是平等交往的男女情侶,而不是妳來管理他的生活,這樣妳和他前妻又有什麼差別呢?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