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燦爛的受選神

2019/05/13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韓國是個很有意思的國度,一方面基督教信仰蓬勃發展,卻又有著《與神同行》和《燦爛的守護神:鬼怪》這類影視作品,貫串著業力、輪迴和轉世,這些就是佛法的概念。

當然,即使我們如此迷戀孔劉的演技,一旦移開追劇的心神,回到生死流轉的現實,我們不太真的相信,有個厭倦永世的鬼怪尋找人類新娘真愛,以便返回虛無。我們心裡燃起的,而且讓我們一集跟著一集追下去的是,我們相信有種真情,值得跨越輪迴繼續等待下去。

在這一世裡,有時候我們初認識了一個人,卻覺得似曾相識,強烈地被吸引著,是圓觀和尚轉世為牧童所唱的竹枝詞:「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佛法,也可以這樣看輪迴。

但是,你相信自己也有個守護神嗎?這個守護神是完完全全屬於你一個人的。在西藏宗教裡,稱為「受選神」(Idam)。美國神話學大師約瑟‧坎貝就寫過,「潘加薩羅」──書籍的女守護神,是他的「受選神」,祂是個「被選擇的神」,坎貝說,「這種神事實上並不存在,祂只是一張供你放在腦中將神的觀念凝聚成型的圖像。如果你將祂視為你的神,祂將助你完成人生的目標。祂將成為你人生的引導者。」

熱愛閱讀的坎貝,自然選擇閱讀與佛典之神做他的「受選神」。坎貝自己就承認,「每次我遇到佛與瑜珈行者,我都會根據我過去所閱讀的來解釋他們,我將我這個受選神貼在佛陀的臉中央。只有她才抓得住我。」

所以,如果你熱愛閱讀,希望在閱讀中得到度化的力量,你可以選擇書籍的守護神,如果你喜愛工作,可以選擇工作的守護神。如果,你相信永恆不變的愛情,也可以選擇《鬼怪》裡的陰間使者。

「神究竟存不存在」就不再是個決定宗教信仰有沒有價值的惟一問題了,藉著受選神加上自己的願望和習性,我們可以得到與自己內在神聖性接軌的經驗,與神性連結,我們整個人的生命也隨著燦爛起來了。

如果你喜歡音樂,念頌與樂音可帶給你至福感受,何妨選一個因聲音而得悟的神。如果你喜歡靜坐,覺得定靜是與神性接觸的途徑,與大日如來同為一組的五禪定佛,另外四佛為不動佛、寶生佛、無量壽佛和不空成就佛,靜坐且經常觀想你選的神,如心理學大師容格在談到《觀無量壽經》的定善觀時所寫:「當你們心頭觀想佛時,你們的心即在佛中觀想到三十二種完美法相。」

選一個最能抓得住你的受選神吧,經常觀想祂,覺得祂時時就在你身旁,幫助你,達成你的心內願望,願望,也因而更加向你靠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