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對「大多數」的警惕

2019/05/08 06:00

◎王丹

有些書,哪怕只是翻開第一頁,你就會不由自主被其吸引,你就會有一種突然的喜悅感,然後,喜歡上它。這,就是我翻開俄裔美籍著名詩人、散文家,198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瑟夫.布羅茨基(Joseph Brodsky,1940-1996)的那本美國國家書評獎獲獎作品,他最著名的散文集《小於一》的時候,內心的真實感受。

而這些感受,大都集中在這本書的開篇第一章〈小於一〉這篇散文中。當我翻到第四頁,我就被這樣的陳述打動了:「任何表示重複的東西,都變成一種損害,因為必須剷除。這包括文字措辭,樹林,某些類型的人……只要是大量的,我便立即把它視為宣傳。」

我被打動,是因為這段話的思想的力量。這思想是如此地強而有力,它在我的內心開啟了一扇窗戶,讓我看到了一些本來於我是朦朧模糊的意象,現在變得如此清晰明確。布羅茨基這段話,讓我想到那句著名的「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這本來是我們熟知的一個極權主義的事實,是一個負面的經驗積累的結果。但是布羅茨基在這裡告訴我們的是,不僅是那些已經被歷史證明為負面的事情,需要去警惕其再三重複這件事造成的傷害,我們更要警惕一切再三重複的行為,以及這種行為所要達成的目標――「那些文字措辭,樹林,某種類型的人」。這些,也許不是那麼地負面,但是,依然需要去警惕。

的確,反覆地使用相類似文字,傳達的是語言能力的缺乏或者某種故意的引導;而某種類型的人如果集中大量地出現,那不是盲目的信眾就是沒有理性可言的粉絲群,這樣的人群當然是值得警惕的;甚至連樹林,都應當警惕,因為一再重複的,密密麻麻的樹木的堆積,也很有可能讓我們的審美感覺麻痹,或者是遮掩了更多的更美的東西。這樣深刻的思想是如此地寬廣,不由得會讓我們好奇心陡然升高:作者,到底在暗示我們什麼呢?

接下來布羅茨基揭開了帷幕。當他談論到自己的童年,講述到一個有思想的人在與命運進行鬥爭的時候是多麼困難的時候,它點出了前段論述的引申出來的重點,那就是「大多數」。他告訴我們,你之所以很難與命運抗衡,是因為「它使你不同於大多數人,而你從吃母乳開始就知道大多數人是對的」。是的,「大多數」,才是我們真正要警惕的東西。那些一再重複的文字措辭,一再重複出現而聚集成的樹林,那些各種面向都很相似的人組成的「某種類型的人」,他們的真正力量,不就是因為他們是「大多數」嗎?而他們之所以成為「大多數」,就是因為他們的「一再重複」。想想看,我們的生活中有多少這樣的「大多數」?不成文的風俗道德,廣為流傳的似是而非的言論,彌漫在社會中的失敗主義氣氛,各種考驗人生是否成功的標準,還有傳統,還有那些圍繞著你的固體化了的印象。而更重要的,是各種各樣的不同的人群,用布羅茨基的話說,就是那些「舉手的森林」。這些,都構成了我們生活中的「大多數」。再想想看,我們的生活,其實很大程度上,是被這些「大多數」所引導的。還有什麼,比這更荒謬的事情嗎?

僅僅看到第四頁,我就被布羅茨基的思想的銳利打動了,因為,他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們,真的要很在乎那些一再重複而產生的「大多數」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