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拜訪奇異國─紐西蘭‧陶朗加

2019/05/06 06:00

早晨的豐盛灣泊著小船,水質清澈。

記者謝麗笙/紐西蘭報導‧攝影

符合重量的奇異果從輸送帶落下,人工再次檢視品質,並且裝箱。

果農Don揹著特殊設計的袋子,講解裝滿後倒入大木箱的採收流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很久很久以前(精確來說,是1904年),一位紐西蘭教師伊莎貝爾‧福瑞莎(Isabel Fraser)出於好奇,將獼猴桃種子從中國帶回家鄉。這原生於長江流域宜昌的水果種子,在紐西蘭果農栽種下結出果實,後輾轉來到園藝專家手中,1928年由海華德‧萊特(Hayward Wright)改良,量產出口。

天色持續幻化,豐盛灣的市鎮仍安眠。

因外表與紐西蘭珍稀的奇異鳥(Kiwi bird)相似,這土褐、長著短鬚的水果,在1959年正式定名為「奇異果(Kiwifruit)」,至今,已然成為此農業大國向世界傾心推出的營養寶物。

主廚Stephen Barry開展奇異果入菜的創意可能。

如此不免讓人好奇,是什麼樣的土地,使跨越半球的奇異果就此住下,開枝散葉,更自成一家?

在主廚巧思下,奇異果與鮮蝦跨界攜手上餐盤。

果園自成生態鏈,扇尾鶲是其中一員。

曙光捕捉奇異世界

紐西蘭作物暨食品研究所栽植的各色奇異果,口味涵蓋酸甜苦辣。

實地拜訪紐西蘭陶朗加,居住在海景公寓的隔日,天未亮便輕裝爬上芒格努伊山(Mount Maunganui),不時與身著運動服的當地人們交錯,微笑互道早安。由兩片海水溫柔盛接的市鎮仍安眠,天色卻持續幻化,一路從深藍轉橘紅。幸好名字意指「大山」的芒格努伊只需40分鐘就能登頂,在山頭一覽豐盛灣(Bay of Plenty)綿延的海岸線,迎來日出的魔幻時刻,或許這也是芒格努伊山被當地人稱做「Mauao」的原因──毛利語「陷入光明的一天」,另有一說為「被曙光捕捉」。

在芒格努伊山頂迎來日出的魔幻時刻。

芒格努伊其實是一座死火山,火山灰土壤富含礦物質,排水良好,利於植物扎根。附近一帶的地質皆如此,尤其同樣座落於豐盛灣的蒂普基,肥沃土壤,充足日光,宜人的溫度與適中雨量,也難怪,有8成的紐西蘭奇異果生產於此。

6月冬季,果園木架會朝上搭起,讓藤葉接收充足陽光。

果園的奇異居民

在有「奇異果之鄉」稱號的蒂普基,穿越高聳的防風林,綠牆之後就是果農Don Heslop的園地,纍纍果藤再過不久便可人工採收。Don比畫說明,現在眼前平放的木架,在6月的冬季會朝上搭起,讓奇異果藤葉接收充足陽光。蒂普基清晨結霜的氣候特性也有助於開花,接著走入春天,不會結霜的時節,正巧花都開好了,蜜蜂授粉,落葉落花成養分,氣溫變化使土壤更加肥沃。營養隨根部吸收而上,為使其停留植物體內,果農會以環切方式,在莖幹上劃過一圈,有些植物會因韌皮部切分致死,然而對奇異果而言,是結果時加分的「保養」措施。

Don表示,園內春天員工有30~50人,到了4、5月的秋收季節可高達百人,包含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移居至此的永久居民,以及簽訂合約的員工。Don揹起袋子講解,採收專用的袋子有特殊設計,好保護嬌嫩的奇異果,裝滿後倒入大木箱,再送至包裝廠。

天然營養「超水果」

如同奇異果代名詞的Zespri,就是由2540位Don一般的小農所組成。1997年,紐西蘭政府以電腦選字造出「Zespri」一詞,做為品牌名稱,集中整合果農資源,單一出口行銷全世界,如今市占率高達3成,足見Zespri受到各地消費者的喜愛。

何以如此?不僅是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使然,更因Zespri從育種就投注心力,與「紐西蘭作物暨食品研究所」合作,遍布紐西蘭的14個據點,提供了不同氣候生長的資料,有助於研發新品種,而每種品項平均需要10年以上的開發,才會進入量產。

這裡不跟風基因改造,捨棄看似先進的科技,都是因為對於天然的堅持,所有育種計畫和栽種皆如此,果園自成生物鏈的同時,培育出更甜、更營養、更好種的奇異果。比如對於會造成植株生病的蟬,因應方式是噴上礦物油,昆蟲被油包覆而窒息,礦物油則會揮發,不必擔心殘留。在蒂普基的實驗果園中,研究人員邊解說尚未外銷的奇異莓果(暫譯),隨手就摘下小巧的甜果與大家分食,體現了這份「自然」;包括在2012年PSA果害重創後大放異彩的「陽光金圓頭」,甜度和營養密度都更勝原來的尖頭黃金奇異果,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奇異酵素等,有助於腸胃消化,提升免疫力,也是天然保養品,堪稱營養完勝其他果物的「超水果」。

高品質美妙滋味

位於陶朗加的Eurofins檢驗中心,是全球性的專業機構,此時正忙著檢測奇異果。這些奇異果來自待採收的果園,樣本須通過重量、硬度、果肉顏色、籽色、甜度、乾物質(比例愈高愈甜)層層標準,拿到許可證的奇異果園才能採收。嚴謹過程在包裝廠仍可見得。人工篩選形狀後,由壯觀的輸送帶運載,符合重量的便落下,再次人工檢視品質,裝箱,數箱堆疊成一貨架,送至預冷室,再依果肉熟度存放不同溫度的凍庫。因此,一年一收的奇異果,總能以最好的狀態出國。

既然身處奇異果的國度,當然要好好品嘗其風味。傍著芒格努伊山的Mount Bistro是紐西蘭人票選前五十的餐廳,主廚Stephen Barry出身廚師世家,廚齡已逾40年。這頓晚餐,開展了奇異果「切半生吃」外的創意可能:不只熟悉的綠果、金果,包含台灣吃不到的紅果和奇異莓果輪番上場,從飯後水果一躍成為料理主角,還與堅果、鮮蝦、鮭魚跨界攜手上餐盤。

Stephen平時就會思考食材相互搭配的作法,他分享料理奇異果的祕訣:其滋味清爽,可搭配美乃滋一類較油的口味,獨有的奇異酵素能軟化肉質,煎食的最後步驟拌入則能解膩……其實,奇異果熱炒涼拌皆相宜,只要別以火烹煮過久,就能在品嘗美味的同時,收穫維生素C、膳食纖維、葉酸、鉀等種種營養素,這些美味及營養,或許也正是到訪奇異國最好的紀念品!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中停布里斯本,再飛抵紐西蘭奧克蘭。

◆時差:10月到3月快台灣5小時,4月到9月快台灣4小時。

◆匯率:1紐幣約換新台幣21.12元。

◆簽證:免簽證。入境海關對食品控管嚴格,如有攜帶,須在入境卡勾選,如實申報。

◆相關資訊洽詢:

1.紐西蘭旅遊情報:http://www.tourism.net.nz/

2.Zespri紐西蘭奇異果:www.zespri.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