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印尼弟媳求去 跨海親情難維持

2019/04/10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去年弟弟不顧家中反對,與他在印尼認識的華僑第三代A女結婚,又無力購置小公寓,就住在我家透天厝的四樓。爸媽講台語,而弟弟有教她講國語,我這小姑則和她比手劃腳溝通。她也知道我很關心她,一心要幫她適應我們家的生活及台灣生活。

弟媳生完小寶後非常想家,經常哭泣,上個月要求離婚,要帶孩子回印尼,弟弟無力挽回,也死了心簽字了,我們全家都很難過。但我在意的是,我們如何與孩子維持聯繫呢?他會一天一天地長大,總會想要知道他的父親是誰吧,這個關係是不能斷的啊。

A:妳弟弟可能後悔娶了文化迥異的A女為妻,戀愛的甜蜜在婚後現實生活中化為烏有。她的適應不良加上產後憂鬱,使她只想逃回娘家安全的窩,而妳弟弟也由愛生恨,決心放手。妳是擔心他從此與他們母子斷絕聯絡,你們家人都不能參與親情,也無法獲悉孩子的狀況。

既然妳和前弟媳的關係還不錯,維持聯繫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地與小寶有互動。當然先要跟A女建立友誼,並動之以情。畢竟小寶的父親、爺爺、奶奶及姑姑都在台灣,不論前弟媳以後是否再嫁有新家庭,小寶的親情是無法否認或抹殺的,妳得催促弟弟主動寄照片及卡片給兒子,即使他還不會認字,你們家人也寫信寄簡訊及小禮物。再三拜託A女經常開視訊,讓小寶在螢光幕上認識並熟悉他的台灣家人。

知易行難,挑戰妳的愛心耐心與說服力,因為要跨海、跨國建立親情並不容易。等孩子慢慢長大後,他會感受到來自遙遠的思念與親情。當然如果時間與經濟許可,孩子小時候妳可以去看他,等他長大再邀請他回台灣探親。最重要的還是與前弟媳建立良好關係,才有戲唱。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