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撩中長輩心 就靠這3招

2019/04/10 06:0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怎麼辦?這個週末要跟女友的父母一起吃飯!」

「哎,公婆下星期要來家裡,好緊張啊!」

不只過年春節,日常生活中也可能得拜見另一半的父母(不管自願或被迫),然而與長輩互動,往往讓人緊張又焦慮。別擔心,只要掌握幾個重點,讓你順利收服他們!

〈祕招1〉搞定第一眼形象

關鍵字:穿著以合宜、乾淨、順眼為最高原則

永遠不該忽略外在形象的重要性。受臺灣過去較不重視美學教育的影響,許多人對「好好穿」這件事莫名排斥,甚至用「好的外表就是缺乏內在」來合理化自己不修邊幅的行為。要知道,穿著合宜代表你對「與長輩見面」這件事很重視,也能展現出你的細心和品味。多數長輩都希望女婿/媳婦上得了檯面、在鄰居親戚前看起來「卡有版(台語)」,邋遢不修邊幅會讓他們覺得失了面子!

因此,拜訪長輩的第一個武器,就是藉由穿著發揮心理學裡的「月暈效應」,讓長輩因為你的合宜穿著,「自動腦補」你注重整潔、有禮貌、工作穩定等。雖說這種腦補未必正確,但至少能先留給長輩正面印象,讓後面互動更有利。

〈祕招2〉擺出最佳表情

關鍵字:微笑是最強武器,穩定情緒+拉近距離

搞定了服裝,與長輩面對面時千萬不要耍酷、裝憂鬱、結屎臉,否則,保證長輩在你離去後,會將另一半叫到房裡,語重心長地說:「兒子/女兒啊,爸媽不是要干涉你的感情,但是……」

人際互動中最簡單卻具有強力功效的元素,就是微笑!從俗語「伸手不打笑臉人」就可知道,微笑能營造親切、溫暖、愉悅的氛圍,化解尷尬僵硬的氣氛。微笑是人類與生俱來便擁有的強大武器,它能發揮神奇的傳染力,不斷擴散到對方或整個團體中,讓彼此心情逐漸輕鬆。此外,微笑也能降低你的壓力賀爾蒙,讓緊張得到舒緩;同時還會提升影響情緒的腦內啡,讓你更沉穩愉悅地與長輩互動。微笑是最好的裝扮,當你坐在一群長輩面前不知怎麼辦時,請想起6、7年級生都知道的經典動畫台詞:「這個時候,只要笑就好了」。

〈祕招3〉備好聊天話題

關鍵字:分享有趣經驗,展現豐富生活

我們不可能在長輩面前從頭微笑到尾,也不可能光靠穿著就能得到對方父母的認同。你需要與長輩互動,也就是靠聊天來收服人心、拉近距離,讓他們開始認為你是「自己人」。

聊天目的在瞭解彼此,所以「分享自己」與「傾聽對方」是同等重要的。很多人初次與長輩面前,總會講:「我OO大學XX碩班畢業,目前在ΔΔ公司擔任某某職位,平常工作是……」STOP!你可以簡述背景,但不須像面試一樣把學經歷從頭到尾完整描述。比起唸稿般地講不停,讓長輩認識你的想法與生活才是重點。例如當初為甚麼唸了XX科系,為何選擇目前的公司、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工作上的特殊事件等。

除了自身基本背景外,話題重點也可放在分享有趣生活經驗。例如最近的旅遊見聞、參加的活動、看的電影書籍等。讓長輩看到你不只工作還懂得生活,而非整天在家的宅宅。若是被問及工作賺錢這類話題,很多人以為抓到表現機會,開始滔滔不絕講著發財大夢,殊不知早給了長輩浮誇油條的負面印象。有好的工作、未來計畫當然非常好,但在中華文化中,「謙虛」往往與「實在」連結,因此加上「會再努力」、「想嘗試」等詞句,別把話說得太滿。

那若是處於工作空窗期或收入不穩定,怎麼辦呢?這時,只要將重點放在因應計畫上即可,例如持續進修、發展其他專長、轉換跑道等,聚焦於你的想法、已執行的行動。好好地分享生涯規劃、理想與目標可為自己加分,讓長輩看見你的「未來性」。也順便讓坐在旁邊的另一半,更加確定自己沒有選錯人!祝大家都能與長輩聊得愉快!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