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享受 更享受一個人

2019/04/09 06:00

許多賣魚漿製品的蒲鉾店旁都有賣關東煮。(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許多單身男女都有許多獨家享受生活的方法,因為是一個人,因此這種享受不會遭到勸止或嘲笑,這本身就是最大價值,因此許多極品一人都說:「我不僅是一個人在享受,也是在享受一個人!」

像是最近日本有位「50前後(Around Fifty)男子廚房365日」網紅吉田正幹,他在Instagram上公開自己每日菜單,粉絲有1萬1千人,不過他跟不斷追求刺激的網紅不同,他4年來公開的都是非常日常的做菜模樣,至今po了1500次的料理,他表示既然說是365日,就要每天更新,他也對自己能持續下來非常驚訝;吉田有其他工作,但他想以自己的名字來做點什麼事,5年多前才真的開始做起來,其後開始投到instagram。

他的概念是不好高騖遠的日常飯菜,並不是為了節約,而是吃厭了外面的失誤料理;他每週採購食材一次,每次約5、6千日圓,比外食便宜,而且也會動腦筋做些安排與準備,讓做菜的效率提高,樂趣無窮,他所以對做菜有興趣,是受了向田邦子的散文集《你不吃嗎?》的影響,現在他除了原來的工作外,最愛的「料理」也逐漸成了他的工作,他把自己做好的菜供應附近的酒館,或許哪一天就會開起自己的料理屋來。

許多人像吉田這樣,因為是單身,所以可以專心工作,因為是單身,可以隨意去發展自己的興趣,而逐漸變成另一個工作的主軸;已婚者的人生主軸往往是「工作」+「家庭」,但單身的主軸則可以是「工作」+「興趣」或是雙工作的「工作」+「工作」,非常享受,這也是一個人的特權,許多已婚者往往因為家庭而放棄許多,像我的老師齊邦媛當年到美國求學,眼看就要拿到學位,只是因為跟家人約定,得如期返國,結果眼睜睜地放棄學業與學位,直到最近她母校大學授予她名譽博士學位,或許也因為經歷許多傳統對已婚女人的壓力,95歲的她至今非常珍惜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

也有未婚女人喜歡品嘗各處的自釀啤酒,而在日本開始了自釀啤酒之旅,也認真學習自釀啤酒,然後自己開了一個小啤酒吧,主要就是為了讓像自己一樣的單身女人很容易推門進來;這樣的心願,往往只有個人才可能達成,因為是一個人,就可以隨心意與需要去放浪及學習,過程中沒有太多的顧忌與畏懼,非常享受。

也有單身男人專門尋找「大都會的沉思景點」,是指雖然在大都會,卻能遠離塵囂,幽靜到讓人能陷入沉思。

許多單身女人則喜歡去探訪能量景點,覺得這些地方會賦予人的身心乃至靈魂都充滿活力,或也有女人覺得去讀滿載了先人智慧的古典或現代作品,或是觀賞凝聚許多人能量的電影,也跟探訪能量景點的效果一樣。因為是一個人,可以專心出門探訪,或是心無旁騖地閱讀或觀賞,不會有人來打擾,妨礙自己全心全力吸取能量的作業。

也有單身男人因為懷念兒時關東煮的味道,只要有空就走訪各地專賣關東煮用魚漿製品的蒲鉾店,而在網路上成立一個關東煮的網頁,非常受歡迎,大概跟他有同樣關東煮記憶的日本人不少;或許不是單身就無法持續有恆地走訪下去,提供以及宣揚這些傳統蒲鉾店的努力模樣和成果,一個人能享受興趣,而且很徹底、認真,也因此成為一項有好玩又有意義的大業,享受一個人,也有相當不錯的結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