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禪〉桌上百變料理二三事

2019/04/03 06:00

百合絲瓜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絲瓜麵線

很多朋友都感覺,在家開伙,即使一般家庭不忌葷腥,一段時間就覺得很難日日變化菜色,更何況是蔬食類料理。

每一季新鮮的當季蔬果如此豐盛,一樣材料自可以變化出無數菜式。(資料照,歐新社)

目前工商社會以小家庭為主要人口組合,針對一般日常餐食所需的採購,「量少多樣」其實是每個家中掌廚者的盼望,但在一般賣場裡往往很難符合此原則條件,而若以一般單位數量採買,一個四口之家可能常常是需要連吃兩或三餐一樣食材的菜肴,才能在蔬果新鮮的賞味期內食畢。這諸多因素綜合起來,往往會讓大家漸漸往「外食」靠攏。

這樣的情況常讓我感到憂心,因為如果沉靜下來仔細思考,就會發現當我們選擇外食來打發一日三餐時,幾乎都是從口慾的需求來做第一出發點的,對於商家來說,基於生意理由,更是如此來做菜單的設計。因此,外食所帶來攝取超標的油、鹽、糖……的後遺症自然不在話下。在我推廣的食禪觀念裡,總是一再強調「吃進一份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比吃進一份你喜歡的食物重要得太多太多。」那麼我們應該如何來面對煮婦或是煮夫遇到的難題呢?

我自己日常在家中料理,很少做重複的菜式,一是每一季新鮮的當季蔬果如此豐盛,一直重複不免可惜;二是重複的煮食容易讓食用者產生厭膩之心,當然要避免;三是飲食的均衡本就是維持家人身體健康很重要的竅門,因此若能有變化得讓大家品嘗到不同的料理,自然就能達到這個目的。

既然這是掌廚者需要掌握的方向原則,那麼要怎麼面對之前所遇到的困境並解決它呢?確實地深入了解你所選用食材的特性,是最有效的方法。這些探討包括食材本身受熱後的口感、味道,最重要的是它與其他食材混合時的相容性,若能針對此下點功夫,一樣材料自可以變化出無數菜式,就能達到我們所想要的目標。

在這裡也順帶提醒大家,關於變換其實還有雙向的考量,一是純粹就菜式做些規劃,再就是與菜式搭配的主食有著變換的轉換,比如說,若主食是米飯,和主食是麵條,對於佐餐的菜式設計,就會有些不同。把握住這幾個大原則,慢慢會發現在家吃飯開伙是輕鬆愉快的工作,又能守護家人的健康與情感的交流,何樂而不為呢?

今天我來介紹一種食材的兩樣做法,能有效地分兩日來消化一種食材,又不讓家人產生重複食用的厭倦感(因為差別比較大)。一般來說,平日的家常料理能用炒鍋烹煮的,大多都不會超過15分鐘內即可上桌,都是家中能很方便準備的,鼓勵大家可以舉一反三,讓家人身體在你的守護下,日日平安健康。

〈動手做看看1〉絲瓜麵線

食材:

絲瓜半條、薑(嫩薑尤佳)、麵線一把、鹹鴨蛋蛋白半個

備料:

1.絲瓜削皮後,切成細條狀。

2.薑切片後切絲。

3.鹹蛋蛋白搗碎。

烹飪:

1.將炒鍋熱鍋後放油少許,再放入薑絲拌炒10秒後,放入切好的絲瓜和蛋白,約再翻炒10秒(不吃蛋者可以省略)。

2.加入一碗清水,開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湯汁有些黏稠(轉白)後關火。

3.加入鹽適量(有加蛋白者要注意鹹度)。

4.一般家庭有兩口爐,另一口爐可同步煮一鍋清水,水滾後下麵線。

5.麵線熟後撈起放入湯碗中,再倒入炒鍋內的絲瓜(湯水多少依個人喜好調配)。

6.淋上數滴麻油。

7.撒上蔥花(忌五腥者可省去)上桌。

此道吃食易消化,極適合當早餐或是消夜點心食用,絲瓜和麵線在口感上是十分搭配的組合,料理的門檻又低,鼓勵大家試試。

〈動手做看看2〉百合絲瓜

食材:

絲瓜半條、薑(嫩薑尤佳)、百合半個、枸杞一小搓。

備料:

1.絲瓜削皮(注意輕削薄皮,要保留皮綠色部分,才能有清脆口感)。

2.絲瓜要分成兩種切法,一是切成長條,另一是切成絲狀。

3.薑切片後切絲。

4.百合剝成瓣,切成相近大小。

烹飪:

1.將炒鍋熱鍋後放油少許,再放入薑絲拌炒10秒後,放入切好的絲瓜絲與一湯匙清水,翻炒10秒後,再放入絲瓜條和百合。

2.放百合後,開大火快炒8秒後轉小火。

3.撒上適量的鹽和枸杞,翻炒後關火,蓋鍋蓋。

4.10秒後可以起鍋。

此道料理口感層次的關鍵在兩種刀工和削皮時的輕重,帶來食材的多樣口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