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顛覆傳統 日本吹起酷爸Cool Dads風

2007/04/24 06:00

〈國際觀測站〉文/阿潼

傳統日本父親形象一向予人只顧著在外工作,而將養育孩子的責任丟給妻子,但新一代的日本爸爸們,揚棄「工作至上」、「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更重視家庭與親子間的相處,吹起一股「Cool Dads」酷爸風潮。

<育兒雜誌上市>

新好男人 從育兒出發

日本書市上出現一類新雜誌,指導男人如何當個好爸爸,這暗示日本的爸爸開始介入家庭育兒的工作,不再將孩子丟給妻子不聞不問。

《FQ》雜誌於2003年在英國首次發行,已陸續在世界七國發行,去年12月日本版正式問世。《FQ》是「Father’s Quarterly」的略稱,顧名思義乃是「專門給父親閱讀的季刊」,創刊號封面是強尼戴普,主題是「做個酷爸爸」。雜誌中除了與國際版同步的內容──像是「時髦嬰兒手推車」等育兒產品介紹外,也有日本一些名人爸爸暢談自己工作、育兒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FQ》的總編輯清水朋宏,自己就有個三歲的孩子。他認為:「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已經過去。很多三、四十歲的爸爸會為寵愛孩子感到羞愧,我們想改變這種觀念,告訴他們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不懂得怎麼教養孩子的男性相當多;還有些男人雖有興趣育兒卻羞於開始,因此製作一本即使男人上下班搭電車通勤時,也能不在意他人眼光、輕鬆閱讀的育兒情報誌十分必要。」

當初清水決定引進《FQ》時,認為銷路也許不會太好。而如今隨著人們觀念轉變,這類雜誌開始在日本引起關注。與坊間那些給母親看的育兒雜誌相比,《FQ》不再聚焦於實用的育兒知識;取而代之的是以父親需要為出發點的育兒訊息、歐美先進國家育嬰假等福利制度的介紹,以及指導男性做個有著自我風格的奶爸。

<時尚雜誌也推崇>

男人帶孩子 才叫酷

甫創刊一年的高檔男性時尚雜誌《海洋》(Oceans)雜誌,每期皆以「雅痞爸爸輕撫女兒、緊摟妻子」這般幸福的家庭圖像做為封面主題。總編輯大久保清彥認為:「當代明星如木村拓哉、強尼戴普、布萊德彼特或貝克漢等皆以好爸爸的形象深植人心,讓人們對於男人的『酷』定義有了轉變,覺得男人與家庭的緊密結合更能彰顯魅力。」

《海洋》雜誌以超高的廣告量與銷售量證明,賦予男人們時尚卻不失家庭生活感的定位,成功地博取熟年男性的高度認同。據統計該雜誌有八成讀者是已婚人士;在這些已婚的讀者中,則有高達八成已有孩子。

在純愛小說流行風潮過後,日本社會開始正視「愛」的力量,人們也重新崇尚家庭的傳統價值。近來,《海洋》雜誌以「家庭日──和家人一起吃飯吧」做為創刊週年的系列活動主題,負責發想「家庭日運動」的企劃伊藤先生表示:「現代人的工作和生活很忙碌,回家和家人吃飯、聊天與溝通,是每日生活最溫暖的句點。『家庭日運動』不是什麼花稍的行銷手法,而是希望人們可以落實的概念。」

<政府大力推廣>

有男人幫忙 女人才願生

男性積極參與育兒,也提升了日本女性生孩子的意願。

事實上,日本正面臨嚴重的人口減少危機。根據日本2005年的少子化社會白皮書指出,日本的總人口在戰後首次低於前年,這顯示日本已躋身為人口負成長的社會,專家並警告人口將以加速度持續減少。

根據少子化白皮書指出,少子化的原因包括現代男女未婚、晚婚化的狀況漸成常態,已婚者生育孩子的意願降低等,成因十分複雜,因此必須擬定綜合性的政策對症下藥。

去年日本政府提出男性育嬰假、育兒支援等社福計畫,並鼓勵媒體推波助瀾,形塑男性育兒的時尚形象,希望藉由生活中的具體落實、男女分工社會風氣的轉變,來解決少子化的危機。

根據厚生勞動省發表的人口動態統計,去年二月以來出生的新生兒數量,連續七個月呈正成長,專家研判男性積極參與育兒工作,乃是生育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男人站出來>

成立父愛組織 當個好爸爸

但對於日本的父親來說,要減少工作時間、全心投入家庭生活並不容易。

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國立女性教育會館去年進行一項調查,對象包括日本、韓國、美國等六個國家,結果發現日本父親平均每週的工時最長為48.9小時,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則只有3.1小時,比10年前還要少。

日本貝樂思公司去年的一項調查也顯示,與亞洲其他城市相比,東京的爸爸回家最晚,晚上11點以後才回到家的比例最高。由於工作忙碌,因此即使很想與孩子在一起都苦於沒有時間,約四成的日本父親因與孩子相處時間過短感到煩惱。

現年44歲的安藤哲也決定做點改變。他在育有一對兒女之後,開始熱中於照育孩子,成了致力於推廣、落實父親育兒的先鋒。去年底,安藤創立一個名為「日本父愛組織」(Fathering Japan)的非營利組織,旨在宣揚男性應在工作和家庭取得平衡,爸爸們應該撥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我發現有些爸爸不愛笑,一臉嚴肅,與孩子難以親近。他們雖想照顧孩子,卻不懂該如何表現。」安藤認為這與日本社會對男人的期待有關,父親總是在外工作,無法兼顧家庭與教養孩子──更遑論為孩子讀故事書。

由於從事與出版相關的工作,安藤成立了「爸爸繪本計畫」的社交組織,讓父母可以帶著孩子參加聚會,讀故事書給孩子聽,或分享交流育兒心得。四年前這個俱樂部剛成立時,陪孩子來的幾乎全是媽媽,而現在帶孩子到俱樂部參加活動的爸爸越來越多。

成員之一的山本先生是政府官員。他說,即便工作辛苦,但為七個月大的女兒換尿布也是生活的樂趣,「雖然幫她換尿布、餵她吃飯很辛苦,但每天看著女兒的樣子不斷變化,這種感覺實在太美妙了」。

安藤哲也說,歷經泡沫經濟崩解,日本的男性漸漸明瞭,生活中除了工作之外,家庭和親情才是更重要的支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