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建仁:自由出版文化是台灣無可取代資產

2019/02/13 06:00

2019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左起歌德學院東亞區總院長Marla Stukenberg、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斯、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昨日於世貿1、3館登場,副總統陳建仁出席致詞時表示,台灣擁有每年出版4萬本書籍的能力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今年書展主題國德國和台灣都是辛苦度過民主轉型的國家,期望可以透過文化交流了解彼此。陳建仁不僅自掏腰包花萬元購書,同時邀請國人挑本好書送給自己或親朋好友,共同推廣閱讀,更讚許台灣出版活力讓世界看見。

副總統陳建仁(右起)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一同逛書展,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左)遞上陳建仁要幫孫女買的《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記者潘少棠攝)

國家人權博物館區展出受難家屬訪問紀錄及受害者日記等出版品。(記者陳昱勳攝)

台灣擁有豐沛多元出版活力

此次書展匯集71個國家共襄盛舉,展區包含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台灣文學館、國家人權館、金庸茶館以及德國主題館等,其中「公民書區」,邀請獨立出版、獨立書店及NGO團體共同策畫,展現台灣文化出版的自由跟多元,6天展期舉行超過千場活動,同時以讀書正好「Time for Reading!」做為年度主題,代表閱讀不需被地點局限,不需在特定時間進行,在火車、公車上皆可讀書。

德國睽違20年再度擔任書展主題國,13位德國暢銷作家來台參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表示,出版不只是經濟,更是輸出文化的力量,台灣擁有開放的思想,相當感謝讓德國再度來台交流。

陳建仁副總統也提到,「自由開放的出版文化,是台灣無可取代的珍貴資產」,未來國際看到台灣,不是只有滷肉飯、雞排和珍奶,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看到台灣充滿活力的出版能量。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認為,唯有大家團結,才能扶持整個出版產業,更重要的是,若大家不再保有閱讀的習慣,將會是國家極大的損失。

提高文學外譯預算助台書走向國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台灣做為亞洲最自由、民主與開放的國家,政府的任務,就是要帶動出版和閱讀文化發展,「文化內容策進院」將於今年成立,未來整合文學、出版、漫畫、ACG以及影視音等跨領域內容產業,促進台灣內容發展。

蕭宗煌表示,文化部也會持續推動「台書走向國際」,因此今年在行政院支持下,文化部將文學外譯整體預算提高為2.5倍,同時透過台灣文學館啟動第1屆「譯者駐村計畫」,邀請更多翻譯台灣文學的國外譯者來台交流。

會後副總統陳建仁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先至德國主題國館及幻境漫遊CCC創作集數位體展參觀,大家均對其中的科技大歎不已,最後陳建仁大手筆花了近萬元購買25本書,除了送給「愛貓老闆」蔡英文總統的《身為職業拍貓人》之外,還貼心為小孫女購買《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