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享受一人過年節 開春迎新人生

2019/01/29 06:00

一個人去初詣(新年參拜)的人越來越多。(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在所有年代都是一人家庭爆增的時代,即使一個人,反而比起多人數家庭,更想讓自己也好好享受時節的喜氣,畢竟正月是一年裡最重要的節日,配合這樣的時代需要,日本各界也都推出一人份的各種年菜配套,可以直接訂購,也能自己製作。

此外正月也是一人旅最旺盛的時期,許多日本女人甚至連續3年都單身匹馬到台灣參加各地倒數過年儀式,因為旅行就是最佳的自我啟發法,許多極品一人趁機跑很遠,或登很高,邂逅平日不容易見到的美景,來做自我啟發,許自己一個新人生的開始。

日本年菜稱為「御節料理」,原本是為了迎接宮廷饗宴及年中各種節慶準備的料理,但現在都專指正月料理,因為也有迎接歲神一起進餐的意義,因此原本每道菜都要燒煮過,或是曬乾、醋醃等,此外通常也為了多放幾天,讓婦女可以從家事解放幾天,因此味道都比較鹹、濃。

但是年菜因為用的食材都很豪華,讓人很期待,已經變成一種很特別的美食,除了固定要擺放象徵五穀豐饒及家內安全健康的一些吉祥食物外,也擺放各種平時較少吃的山珍海味,過年及正月是比任何節日更有理由犒賞自己,因此許多人訂購名店的年菜,日本各大百貨公司也都有許多超級豪華、一個人的迷你尺寸年菜可以訂購。

有許多單身男女在大年夜前到上野或築地(現在是豐洲)等市場,去採購要當年菜的海鮮或好肉好菜,也是一大樂趣。一點也不必擔心購買小量食材,店家反而格外親切招呼一個人也想自己製作年菜的人;年菜的食譜網路上也很多,不過主要還是食材是否捨得花錢買,每買一樣都小小掙扎一下,也是採購的一大樂趣。

日本這幾年,為獨居者設計的過年消費非常多,豪華絕品年夜飯或連塑身、按摩、溫泉等單身投宿的新年旅館套裝商品很多,自己一個人享受夜景後,或在飯店大銀幕電視看自己帶進去的DVD及紅酒等,醒來可以就近到去寺社初詣(新年參拜)。

愈來愈多一人在年夜去聽寺院打108下的除夜鐘聲,象徵除去108個煩惱,原本日本元旦的初詣就可以在年前預先參拜一次,元旦後再參拜,參拜多次也無妨,先從家裡附近的寺社或教堂開始祈拜平安,再出遠門進攻特定目的寺社,如商業繁盛、考試合格、成就戀愛良緣等。

此外,日本除夕夜的跨年音樂會、演唱會非常多,跟有同好的人一起聽音樂,然後一起狂歡跨年,快樂無比。

或是很多人趁著過年才有時間及力氣,把這一年多出來不要的東西丟掉,房間重新改造裝潢一番,自己也煥然一新;然後初二開心參加新年初賣,買點樂趣無窮的福袋回家,或是觀賞初二開始的正月歌舞伎或相關傳統藝能演劇,因為新春公演都是跟正月有關的,讓人格外能體驗已經逐漸稀薄化的古典正月氣氛。

當然也有很多人表示,現在覺得最好的方法是根本不需要在乎過年與否,因為一年只有這個時期才能真的在家好好享受「一人樣」,是最不會被工作打擾的時段,不必管世間是否過年過節,隨人起舞。

因此如果過年期間如繭般好好休眠,新年或許更能像精力充沛的蝶鳥振羽飛翔;也因此許多人認為過年及新年珍貴的時間,可以懶散地用來自我充電,拚命睡覺也行,打電玩也不必有罪惡感;或是用來學習,在家大量閱讀書籍或觀賞影片都OK,或準備資格考試,或出遠門旅遊吸收各種見聞,當作是最佳自我啟發時間,等開春就是新的人生等著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