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下廚 開心又開胃

2019/01/22 06:00

一個人是大主廚也是大顧客,日本一人食譜書讓人手癢想做飯。(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一個人住被認為是很容易飲食失調,隨自己的時間、只吃自己的愛吃的與吃自己想吃的量,沒人管,自由自在,好像就會亂吃亂肥,但現在真相如何呢?許多極品一人的飲食生活比有家庭的人還要更講究,自己常繫起圍裙當大廚來,然後認真品味自己做出的料理,或是一個人外食久了,覺得味道都太糟,認真帶便當的人更多呢!

過去日本許多單身男女連冰箱都不買,租屋時選附近有便利商店的地方,便利商店就是自家的大冰箱,但現在許多獨居者行為正好相反,不但買冰箱,還買相當講究的電鍋及烤箱等,喜歡自己做菜做飯,尤其現在日本一個人專用的食譜多如山,許多動輒大賣數十萬本。

這些食譜的分類很有趣,像是標明想簡單就能吃的,或是想要好好吃的,每次餐飯所用時間不同,有的料理是可以一次把買來的蔬菜都用完,或是分次冷凍,或是做成常備菜,即使只想吃泡麵時,也可以添加點綠葉菜或自家製肉片,就不會覺得是「將就」,而是「講究」,一點也不虧待自己。

我曾在2001年時去採訪過寫過《虎口的總統》的作者上坂冬子,因為聊得很盡興,到了午餐時間,她便邀我跟她一起進食,我原以為是要在附近的餐廳吃飯,沒想到當時已經71歲的她說:「妳也是記者,吃跟我一樣的!」然後手腳敏捷地在10分鐘內變出兩人份涼麵以及好幾道小菜,涼麵是便利商店的速食加料改出來的,外加她平時自製或購買名店的常備菜,有魚有肉,還有兩、三種泡菜,儼然盛宴,果然待客也很精采。上坂終生單身,80歲時過世,她本身就是一位日本女性昭和史的寫照;我對她最深的印象,還是她很懂美食,但又很有效率地讓自己能享受餐飲時間,味道及食物內容平衡都非常好;她說「一個人做菜做飯,一個人吃飯,完全不必討好別人!」她真的是極品一人大前輩。

時隔快20年,現在日本為了一人而準備的廚具乃至食材非常多,非常方便,尤其像是「100日圓朗森(LAWSON)」或是永旺(AEON)迷你超市my basket,買的食材都是一人份的,可以一次用完;當然也有些一人自家大主廚如悠太朗覺得小量食材雖方便,但食材種類較有限,價格也略高些,有時間及力氣時,他也會買大包裝的,做點常備菜來用,放在透明容器裡,外加小魚乾、柴魚片、香菇、蝦米、干貝、昆布等許多可以隨時調味成自然高湯的乾物罐頭擺在廚房,他覺得是最佳的室內裝飾,而且有安心感。

他的冰箱冷凍室裡常有醃過的西京燒鮭魚、鰆魚等,以及許多豬肉片、雞排等,幾分鐘就可以做出美味的烤魚,或是豬肉白菜(或豆芽菜)的千層燒、海瓜子與高麗菜與綠蔥的微波酒蒸、金瓜與豬肉的黑醋炒等等,只要有點小材料,就能變出一桌菜來,讓許多朋友都喜歡找藉口去他家蹭飯吃。

不僅男人,許多單身女人更喜歡為自己做早餐、晚飯或便當,像杏奈總有許多創作料理,像是牛肉、牛蒡外加蛋絲、紫蘇飯糰或是雙色菜花的起司小魚烤、芹菜蓮藕炒鯷魚醬、馬鈴薯肉醬奶汁焗烤、蔬菜關東煮、雞肉紅酒醋燉等都是絕品,讓許多朋友也很喜歡去她家,她說只要活著,就不愁沒美食吃;其他去上烹飪教室的單身朋友也很多,像朱莉還花了大錢去一家名學院學!杏奈自己做菜,即使一個人用餐也很開心、正式地圍上圍兜,當自己的大顧客呢!她說「自己做菜最大樂趣就是自己享受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