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香吟 氣質美女的〈午后花園〉

2019/01/14 06:00

陳香吟2018年新作〈午后花園〉,91x116.5公分。(陳香吟/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自學生以來,人物畫一直是陳香吟最喜愛的題材,最新作品〈午后花園〉,讓人看到累積30年功力進化的「少女系列」,刻劃更為細膩、色彩飽滿,充滿溫暖幸福的生命力,讓人驚艷不已。

陳香吟1987年作品〈午後的花園〉,116.5x91cm公分。(陳香吟/提供)

其實陳香吟自就讀台師大美術系時,就因外貌優雅、氣質出眾,成為風靡校園的美少女,畢業展以人物畫獲得油畫組第一名,之後留法又旅居法國,繪畫多以人物肖像為主,「少女系列」在不同階段展現不一樣的風情。

早期以美少女畫家描繪美少女的清新純真,蔚為佳話;隨繪畫生涯進展,在巴黎時期描繪的「法蘭西少女」,多一分西方人的悠然自信;現在畫美少女,一樣氣質空靈,但與早期作品相比,如今在技法與內涵上,都更為成熟細膩,不變的是清純的少女情懷!

談到這些畫作的取材與背景,個性爽朗的陳香吟笑著說,「少女在花園坐的椅子 是一樣的喔!」原來1987年,陳香吟就以自家5樓的空中花園為背景,請母親朋友的女兒當模特兒,畫了一系列作品,其中也有一幅叫〈午後的花園〉,「我媽媽是綠手指,什麼植物到她手上都養得繁茂有朝氣,花園裡花花草草總是生生不息。」

陳香吟說,每次看到母親一手打造的花園,就會有更多繪畫靈感,剛好這兩年又有朋友的女兒,外貌、氣質都非常好,讓她有了把早期體材拿來重新詮釋的想法。沒想到父親陳輝東惜物,椅子一直好好收藏在倉庫裡,於是在這次〈午后花園〉又派上用場。

陳香吟說,雖然都是「少女系列」,以「花園」為名,因為母親栽植的花卉,無論是蕨類植物、小灌木、玫瑰、百合、孤挺花,甚至在美國時種了滿園的繡球花,除了生命的欣欣向榮之外,還有母親對家庭滿滿的愛,一如花園裡溫煦的陽光一般,她也希望透過畫作,分享這種屬於家庭溫暖的幸福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