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東西文化交流最初的悸動 看故宮亞洲探險記

2019/01/08 06:00

荷蘭國家博物館藏荷蘭17世紀中葉油畫〈巴達維亞的市集〉,長106、寬174.5公分。(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景德鎮窯製〈五彩荷蘭紋章瓷〉/這件荷蘭國家博物館藏〈清 18世紀初 景德鎮窯 五彩荷蘭紋章瓷〉,是依照歐洲圖樣繪製的貿易瓷,十分罕見,特別是五彩這一類型。荷蘭人是當時歐洲國家中最主要的亞洲貿易瓷經營者,他們在巴達維亞購買所需的貨物,這些貨物由中國商船供應市場。特殊訂單訂製的模型(或圖案的樣版)必須從巴達維亞以船運至廈門,然後從廈門再送往景德鎮。(圖文:記者凌美雪)

傅恆編撰《皇清職貢圖》/不用懷疑,就是多才多藝的傅恆啦!傅恆等奉敕撰清乾隆間寫四庫全書薈要本《皇清職貢圖》(縱31.5公分,橫20公分),第一冊記錄了來訪外國人士身影,以一男一女為圖,並輔有圖說,以記載其風土民情及與中國來往的歷史。(故宮/提供)

認識世界有很多種途徑,旅行是最直接的方式,透過博物館展覽還可以穿越時空,而當博物館的策展拉出時空旅行的軸線,人們看到的世界,往往超乎想像的精采!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院新展覽「亞洲探險記──17世紀東西交流傳奇」,鎖定17世紀大航海時代東西文化交流過程中,歐洲與亞洲人最早接觸時對彼此的認識與想像,讓人看到一個帶有綺麗幻想的「全球化」視野。

記憶與想像共構藝術的世界風/這件荷蘭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德爾夫特的〈青花釉上彩中國風與黑人紋飾壁磚〉,描繪著精緻的中國風景;右上角的觀音端坐在一朵蓮花上,身後有著黃色的背光,各式各樣的中國樓閣和人物被安置在如庭園般的風景中。是17世紀末流行的一種室內陳設方式,可能是擁有者在他與親近的同伴進行交談和喝茶的房間室內,營造出一個充滿著異國情調的中國風(Chinoiserie )環境。(圖文:記者凌美雪)

歷史罕見超級鉅作〈明人畫 出警圖〉/這件絹本設色長卷,縱92.1公分、橫2601.3公分,描繪明萬曆皇帝往北京北部天壽山春祭謁陵,帝王與隨行的陣仗。帝王戎服裝扮,頭戴鳳翅盔,身穿金色魚鱗罩甲,肩部與手臂有龍首金甲片。〈出警圖〉與另一件〈入蹕圖〉是故宮所藏手卷畫作中最長的2幅,人物眾多,場面宏偉,是歷代繪畫作品中少見的超級鉅作。(圖文:記者凌美雪)

荷蘭國家博物館精品

一圖多國燒製出不同風情/大航海時代最為後人熟悉的,應是歐洲各國相繼成立的「東印度公司」,特別是在荷屬東印度公司成立並以印尼巴達維亞做為據點,在對華與對日的海外貿易取得極大成功。當時荷蘭人以繪製好的原圖(右上)交由中國與日本分別製作出不同的瓷器,上圖為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藏日本江戶時代有田窯〈五彩持傘美人紋盤〉、〈青花持傘美人紋盤〉,以及故宮院藏〈清 乾隆 五彩持傘美人紋盤〉(右下)。 (圖文:記者凌美雪)

誠如展覽所揭櫫的,17世紀是一個探索新知和拓展領域的時代。位居世界東邊的明朝,歷經萬曆之末到滿州人入關前的紛擾不安,終至順治皇帝登基建立清朝,傳承至康熙、雍正兩位皇帝之後,整個局勢才逐漸穩定。相對於此,西方商人與傳教士持續朝亞洲邁進,足跡從沿海貿易據點逐步深入皇室宮廷。其中,荷蘭商人和使節團堪稱當時東西交流網域中的第一舵手。

因此,「亞洲探險記」即以荷使出行成功覲見大清皇帝的旅程,做為敘事切入的視角,精選故宮和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日本海杜美術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台南市文化局、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藝術史研究所等單位館藏,共同來說故事。

此次展覽共展出180組件,包括借展58組件,其中32組件選自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從畫作到器物,背後承載的東西文化交流記事,豐富性堪稱難得一見。

跨越400年的浪漫行旅

展覽共分4個單元,「行旅足跡」拉開序幕,展示荷使旅程所見相關紀錄與物件;緊接著點對點之間,初接觸的兩方所展陳的「異國奇珍」;再來就是身處異國的旅人觀點,當時的西方人在中國看到什麼樣的「東方風情」?而這種第一類接觸,等到時間久了,看得更多更深入,「寰宇交會」將激發出什麼樣的文化品味?

展覽中也以同時混融東西特色的裝飾風格,如瓷器上的裝飾紋樣,建構一種屬於17世紀的世界觀,以及東西交會影響下的藝術與文化。而到了交通與資訊網絡無國界的當代社會,再回頭看看這些17世紀留存下來的文物,復古情調中,也有不同時代的浪漫想像。即日起展出至3月10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