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老翁開車 坐得心驚驚

2018/11/20 06:00

老翁開車 坐得心驚驚

文/中玄

台灣中南部或一般鄉村公共交通運輸不太方便,65歲以上長者還在騎機車或開車的依舊很多;沒有汽、機車,簡直像是沒腳一樣,行動非常不便。所以,對身體功能退化,開車容易闖禍的老人,政府雖然跟日本一樣,勸服老人繳回駕照,卻也不敢強勢實施。

但有些老人開車,不是為了交通,而是為了尊嚴、防老或打發時間等。

那天,因碰到下大雨了,和老妻只好攔了一部計程車。上車後,看到司機是一位戴鴨舌帽,貌似七、八十歲的老先生。剛開始,我不好意思問他年紀,客氣問他:「阿伯,你辛苦了,怎沒退休,還在開車呀?」

「只是出來透透氣,防止身體老化啦!」「那眼睛還可以嗎?」我再問道。

「唉呀!我小時候種田,身體和視力都好得很呢!我25年次,今年82歲了!」

我吃了一驚,我60多歲,眼睛就視茫茫了,這老先生還能開車呢!但職業駕駛不是有年齡限制嗎?我不禁又問他:「監理處沒要你去檢查身體?」

他大概沒聽到前面的「監理處」,回答我:「我對生死看得很開啦!從不去醫院檢查身體的。我身體也不錯啦!關鍵在少吃,我一天只吃兩餐,等下四、五點吃過晚餐後,到明天九點才再吃早午餐……」

「啊!我是說管駕照的監理處,沒要你去重新檢驗你的身體狀況?」這時,驚人的事實才曝露出來。老先生說:「我現在沒有職業駕照了,我只是出來練練身體,要不然在家中做什麼?我曾被罰過十幾、二十萬元,但也無所謂啦;我中年做過汽車進口買賣,賺了一些錢,不缺錢啦!」

好在目的地到了。我和老妻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我們竟然坐了一輛無照計程車,而且是一位82歲老先生開的。雖然他自稱身體不錯,但終究也有點老態龍鍾了,搭這種車,是不是冒險了呢?

來不及跟老先生說,你真的不宜再開車趴趴走了,特別是耗時久的載客計程車,事關公共安全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