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昇龍道北阿爾卑斯山脈之旅─日本富山縣、岐阜縣、長野縣

2018/11/19 06:00

水路橋是做為大壩至發電所的引水道,其灰樸色彩,獨樹一格。

撰文˙攝影/榮青

五阿彌池與小磨房、蕨粉工房、稻架房及合掌屋,營造出濃厚的飛驒鄉村氛圍。

黑部峽谷鐵道的列車頭掛著2013年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締結姊妹鐵道的標誌。

巨大岩壁如張大口要吃人狀的「人喰岩」。

遊客即將體驗行駛於日本最高海拔1448公尺的黑部湖上之遊覽船嘎魯貝。

日本旅遊版圖中,「昇龍道」如龍騰般崛起,近幾年逐漸受到各界重視。所謂「昇龍道」,是指日本中心的中部和北陸一帶,包括富山、石川、福井、長野、岐阜、靜岡、愛知、三重與滋賀等9個縣的旅遊區域,整體在地圖上宛如一條龍,龍頭狀的位置在石川縣能登半島,龍尾則在南邊的三重縣,故名之。昇龍道的旅遊路線包羅萬象,日本名鐵觀光就設計出一條北阿爾卑斯山路線行程,跨越富山、岐阜和長野3縣,沿途不僅可以飽覽壯麗的山湖美景、傲人鐵道峽谷風光,還有療癒的人間仙境和傳統日本村落風情,在在讓人深刻感受昇龍道的魅力。

黑部水庫洩洪時的盛況,連彩虹都來探頭。

烤仙貝體驗課程的成品。

飛驒之里的草繩工藝表演,達人正在編草鞋。

此生必遊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上高地處處可見披上金黃外衣的落葉松迎賓。

位居上高地中心地帶的河童橋,是最受遊客青睞的取景點。

貫穿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海拔逾3000公尺高,連結大町市與富山市長達90公里,逢4月中旬至11月底全線開通時,遊客絡繹於途。這條觀光路線可從黑部進立山出,反之亦可。若從長野縣扇澤出發,全線會轉換多種交通工具,有無軌電車、登山纜車、遊覽船、空中纜車等。來到黑部水庫,遊覽黑部湖、黑部平、大觀峰;在室堂搭乘高原巴士至美女平,接登山纜車至立山站,最後經由富山地方鐵道延伸至富山,旅途由多樣化交通工具巧妙串連,旅人在暢遊無數區間的山岳觀光路線時,還可在每一站蓋紀念章,欣賞立山連峰山麓至山頂的優美景致、珍奇動植物,如有「神之使者」之稱的雷鳥等,宛如參觀另類的野外自然博物館,是一趟樂趣橫生的搭乘體驗。

此外,這段路線擁有眾多冠蓋日本的亮點,首先是第一高海拔(2450公尺)的鐵路車站──室堂車站,它被稱為是日本離星星最近的車站,其周邊並有日本名水百選之一的立山御殿湧水,和令人毛骨悚然、瀰漫硫磺味的地獄谷等名景,逢4月下旬至5月開放雪大谷散步活動期間,藍天映照高聳雪壁的絕色,蔚為奇觀。其次是位於黑部川上游的黑部水庫,高186公尺,是日本最高拱型水庫,每當6月26日~10月15日或測試的洩洪期間,每秒噴出逾10噸驚人水量,連彩虹都頻頻來探頭。再來是位於海拔1448公尺的黑部湖上,有行駛於日本最高海拔的遊覽船嘎魯貝(ガルベ),環湖優遊,景色美不勝收!其他還有日本落差第一(350公尺)的瀑布──稱名瀑布,這些皆令人大開眼界、讚歎不已,榮獲米其林觀光指南三顆星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堪稱是旅人心目中的此生必遊。

小火車探險趣 黑部峽谷鐵道

黑部峽谷位於富山縣東部黑部市,為日本秘境百選之一,遊客利用宇奈月車站至櫸平車站的黑部峽谷鐵道的觀光小火車,在1小時20分鐘的20.1公里車程中,聆聽日本演員室井滋生動的景點介紹播音,穿越隧道和橋梁,體驗日本最深V字型峽谷的天然絕景、芬多精、黑部川清流和露天溫泉等,是一趟值回票價的鐵道之旅。

黑部峽谷鐵道5年前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締結姊妹鐵道,車頭前面就掛著相關標誌,讓人看了倍覺親切。小火車從宇奈月站出發不久,穿越火紅新山彥橋,遊客接續可期待遠眺黑部峽谷最新水壩宇奈月水壩;當矗立宇奈月湖湖畔的歐式城堡乍現,那是知名的新柳河原發電廠;至於橫跨宇奈月湖,15公尺高的狹長吊橋,為猿猴專用。對了,若是在沿線拍攝到任一猿猴,回程可於宇奈月站櫃台,領取可愛貼紙和黑部峽谷動物發現證明書喔!

行程最精華段來到後曳橋,藍色橋體的高度和長度分別為60、64公尺,架設於最深且險峻的峽谷、黑薙川上,特別之處包括黑薙車站的部分月台坐落在橋上方,而橋後方的的水路橋,是做為大壩至發電所的引水道,其灰樸色彩獨樹一格。至於名景「老鼠回頭崖」,則是高達200公尺的巨岩壁,地名幽默點出即使是被貓急追的老鼠,看了也會卻步呢!下一站的鐘釣站,可見到日本少有的「折返式路線」,以及積雪如提拉米蘇般的黑部萬年雪景點。終點櫸平站,河原瞭望台可眺望奧鐘山和奧鐘橋,涼亭內則有足湯可紓壓,離車站5分鐘腳程的赤色奧鐘橋最宜賞景,而過橋後行至人喰岩下方,巨大岩壁如張大口要吃人狀,令遊客加快腳步通過。若腳力好,不妨漫步到距離車站3公里遠的祖母谷溫泉,為逍遙一日遊畫下完美句點。

神的故鄉 上高地

在日本人心中,長野縣松本市近郊的上高地是神的故鄉,並賦予它聖域「神降地」之名,往昔除樵夫或放牧者外,鮮少有人進入,環境得以不受汙染,稀有動植物於此寶地生生不息。

標高1500公尺的上高地為盆地形峽谷,既是自然保護區,也是日本第3座國立公園,具足中部山岳國立公園代表景點。中心區的木製吊橋「河童橋」,是備受遊客青睞的取景處,此第5代河童橋穩跨梓川上,其上游可見日本阿爾卑斯山脈高達3000公尺的穗高連峰,如屏障護守上高地;位於海拔2455公尺的活火山燒岳則在下游方向,並有依傍梓川畔的數家飯店與大政池、田代池等景點。若往上游,沿穗高連峰下前行,經過岳澤溼原,其上鋪有木棧道供遊人漫步其中。沿途有清流美池相伴,除感受穗高連峰近如咫尺的雄偉外,生機處處的植物、濕原,在秋季更顯多彩。

河童橋右岸清水橋下,碧綠水草在澄澈清水川中腰肢款擺,更顯現出當地清淨純然之美。走進遊客中心,內部展示有上高地和北阿爾卑斯山相關的精采史料與圖片等,賣場則見有趣的雷鳥寶寶藏在母鳥羽毛下的模型,還有點入定點即可傾聽該鳥類叫聲的紀念品。戶外的落葉松林都興奮地披上金黃外衣,秋天的上高地處處詩情畫意,隨手一框就是一幅美圖,讓人感動之餘,不禁期許來日能再遊訪。

懷舊幽靜村落 飛驒之里

飛驒之里位於岐阜縣高山市西郊海拔647公尺處,30餘幢從飛驒各村落遷移過來的代表性農舍,錯落於13萬平方公尺腹地中,形成一座迷人的飛驒民俗村。被紅葉圍繞的五阿彌池,與周邊的小磨房、蕨粉工房、稻架房及合掌屋,營造濃厚飛驒鄉村氛圍。坡上車輪田旁即是縣指定重要文化財的西岡家宅,正展示懷舊簑衣和其他草繩編用具,以及所傳子嗣高達20,000頭的飛驒和牛「安福號」模型。另一屋內則有達人現場表演草繩工藝及販售成品,2樓則是養蠶區。

民俗村裡的若山、田中、田口和吉真家住宅,均屬國家重要文化財,此外,國家指定重要有形民俗資料包括雪撬、養蠶和生產用具等,共計千餘件,彌足珍貴。穿梭此幽靜民俗村,不僅可窺出幾世紀前的日本農業生活樣貌,也讓人遙想古代居民為抗暴風雪而建造合掌屋,所展現出的生活智慧。

在飛驒之里附近的飛驒高山美好回憶體驗館,展示許多精緻飛驒工藝成品,還有3個體驗區和10餘種體驗,如縫製吉祥物猴寶寶(1,500日圓)、烤仙貝(600日圓)等。在老師耐心教導下,遊客穿針引線一番後,就有了專屬的猴寶寶;接著嘗試烤仙貝,就在烤、翻轉、壓等一道道步驟下,10片仙貝一一從熱騰騰的古樸烤爐完成並裝袋,兩種有趣又有成就感的體驗,增添遊岐阜美好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班機至富山機場,搭配內陸交通移動。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方網站:https://www.alpen-route.com/tw/

2.黑部峽谷鐵道株式會社:http://www.kurotetu.co.jp

3.上高地:http://www.kamikochi.org/tw/

4.飛驒之里:http://hidanosato-tpo.jp

5.飛驒高山美好回憶體驗館:http://www.omoidetaiken.jp

6.昇龍道:https://shoryudo.go-centraljapan.jp/ja/about/index.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