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男人心世界〉冷暴力 讓另一半無力

2018/11/13 06:00

圖/洪子琁

文/吳娟瑜

圖/洪子琁

一對夫妻兒女成人後,兩人鬧著離婚,根據老婆的說法:「他不跟我溝通。」老公卻說:「沒什麼好說的。」

老婆裝扮素雅、笑容可掬,高中老師退休後,積極參加社區活動,她邀老公一起出席,卻只有碰釘子的份。老公是一位企業顧問,退休後零星接案。在外,他是滔滔不絕,侃侃而談;在家,卻是一語不發。

老婆說:「我體諒他可能在外講多了,需要休息,不想打擾,可是老夫老妻,孩子們結婚後都搬出去住,我不跟他說話,要找誰說啊?」說著、說著,老婆發現原來老公多年來擅用「冷暴力策略」和她相處。

〈防衛機制〉冷暴力 隱形防護罩

並不是只有男人習慣用冷暴力,其實,男女老少、家庭、學校、職場、社團等各地都有冷暴力的影子。

冷暴力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常用如下行為與人互動:

1.兩人打照面卻視若無睹。

2.請教問題時只有:「嗯、嗯」回應,不多做解釋和分享。

3.夫妻同床,卻臉向牆面。

4.面對吵鬧的孩子,怒氣著臉,不說話。

5.擅用「已讀不回」方式,讓對方捉摸不清。

根據《我只是假裝不在乎》一書作者加拿大心理諮商師伊麗絲.桑德的說法,有些人「努力保護自己別受到苦痛。他們於是發展出各種不同策略,使一段感情關係別變得太重要,這樣就算哪天關係結束了,失去也不會太痛苦或太難以招架。」所謂「各種不同策略」,冷暴力就是其中一項。

「冷暴力」撐出了隱形的保護罩,把自己封閉,讓旁人無法靠近,讓自己隱藏,這對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同事關係不但於事無補,而且傷害極深。

〈事出必有因〉當年婚外情 難以釋懷

前述夫妻裡的老婆吐露心聲,說出了多年來的委屈,因為身為職業婦女,剛結婚時還要照顧公婆,懷孕生子後一樣裡外忙碌,經常出差的老公完全幫不上忙。

「拒絕溝通總是有跡可尋,從多少年前開始?」如此一問,老婆為之一怔,她說:「對啊!孩子在小學階段,我們全家常一起外出旅遊說笑,直到孩子在高中階段,老公才漸行漸遠。會不會因為……」

「嗯,嗯……」老公清了清喉嚨、欲言又止。在這短暫的片刻,老婆釐清了冷暴力的起點。

原來孩子在升大學前,老公有過一段婚外情,被老婆發現後,用了很激烈的方式到公司吵鬧,結果女秘書是走了,老公從此也一聲不吭。

「都快10年了,他還在生我的氣?」老婆恍然大悟。

這位女士個性爽朗,她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解決家庭危機,老公的心卻還飄搖不定,難以釋懷,因此用冷漠的方式和老婆互動。

〈見招不出招〉老婆強勢 老公使出制衡

「她太強勢了。」靜默許久的先生突然發言。

只見典雅女士猛地抬起頭,一臉訝異。她壓根兒沒想到為這個家付出多年,不是得到老公的感激和讚許,相反地,指控著她強勢。

幸好她以靜制動,願意聆聽老公的內在聲音,終於讓一個冷暴力相待的老公有機會吐露心聲了。他說:「其實我也不好受,不回答,不出聲,也是不得已。因為我是慢思慢想的人,有時老婆咄咄逼人,急著要我做決定,等著我認可她,她越急,我越煩;後來發現幾次惹怒了她,我反而有快感,不知不覺也就少說為妙,一切看著辦吧!」

男人的冷暴力原來是有制衡作用,在夫妻關係上,「不說」用來控制情勢,「莫測高深」反而占上風。然而,家人之間不比諜對諜,情分勝過一切,只有願意回頭溝通,是為上策。

這對夫妻在彼此敞開心胸、樂於聆聽、嘗試協調後,決定了雙方溝通的新模式,老婆說:「今後,我可要慢一點。」老公這時露出了難得的笑容,他說:「我要快一點。」

在老公起身準備離去之際,這位優雅女士快速地和我偷眨了一眼,這就是她要的結果,多年來,她一直等待老公走上成長之路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