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賞奇岩、美瓷,遊河、品佳釀─德國東部愜意遊

2018/10/03 06:00

易北河航行有不同航段,各具特色美景風光。

記者莊士賢/德國報導.攝影

瓦可巴特宮殿酒莊有巴洛克式建築、花園,以及葡萄園與自然景致。

位於易北河畔和德勒斯登邊緣的皮爾尼茨宮,據說昔日奧古斯都非常喜歡乘船來此休閒娛樂。

旅遊德國東部,主要大城德勒斯登是必遊城市,可惜很多人遊玩過德勒斯登後,就轉往德國其他大都市,殊不知,德勒斯登鄰近地區也有不少人氣旅遊地點,以下推薦幾處熱門順遊路線,有機會走訪德勒斯登時,不妨延伸行程順道一遊,會發現更多屬於德國東部的魅力。

皮爾尼茨宮有廣闊園林,漫步其間可呼吸森林芬多精。

在麥森國立瓷器製造廠內參觀手工作坊,透過現場示範可了解瓷器的製作過程。

薩克森小瑞士 奇岩石林獨特美景

耶誕市集中常見的胡桃夾木偶、炊煙小木人、滾輪雕齒,是塞芬普遍的玩具。

薩克森小瑞士區(Sächsische Schweiz)距離德勒斯登不到1小時車程,擁有獨特的自然美景,地名由來,據說源於18世紀末兩位瑞士畫家發現此處時,覺得這裡的風光讓他們回想起家鄉,遂以薩克森小瑞士稱之。

著名的巴斯泰石橋,拱橋與石林幾乎融合為一體,站在橋上往兩邊望去,有懾人心神的陡峭山林與深壑。

姑且不論此處風光是否與瑞士雷同,放眼望去,那些奇特形狀的岩石、石林及峭壁斷崖,的確是引人入勝的奇景。1990年此區成立薩克森瑞士國家公園(Nationalpark Sächsische Schweiz),位在國家公園中的巴斯泰(Bastei)是多數人必訪首選。

巴斯泰廣闊壯觀的石林、石峰群,讓人嘖嘖稱奇!

來到巴斯泰,沿林間步道走一小段路,廣闊壯觀的石林、石峰群躍入視線內,砂岩歷經長久侵蝕,如鬼斧神工雕鑿出各式奇特形狀,加上石林數量眾多,營造出震懾人心之效,看著眼前奇景不禁嘖嘖讚歎!由觀景台居高向下俯瞰,易北河蜿蜒流過,襯著大片綠野、樹林及散布其間的房舍,還可欣賞浪漫河谷景致。

串串結實纍纍的葡萄懸掛藤蔓,襯著綠葉散發成熟氣味,好吸引人!

走至著名的巴斯泰石橋,拱橋與石林幾乎是融合為一體,站在橋上往兩邊望去,一側是陡峭山林、另一側是溪谷深壑,往下方河面望去距離約近200公尺,著實教人震撼!也不難理解何以它是No.1的熱門景點!

易北河河岸南麓斜坡上有不少葡萄園與酒莊,旅人可參訪酒莊。

莫里茨堡建築倒映在如鏡的人工湖上,是莫里茨堡美景之一。

麥森 瓷器藝術之美

薩克森州的「自由女神像」,趨近細瞧可見她衣裙上綴有8000朵瓷器花朵。

鄰近德勒斯登的麥森(Meißen,也譯邁森)以瓷器聞名,這要歸功於昔日的薩克森統治者:強者奧古斯都。若沒有他對瓷器的熱愛,以及在1710年下令在麥森的阿爾布雷希特堡(Albrechtsburg)興建歐洲第一家瓷器工廠,就沒有今日的麥森瓷器享譽全球。1860年代瓷器工廠遷移至麥森另一處的新廠房並持續至今,現今的麥森國立瓷器製造廠(Staatliche Porzellan-Manufaktur Meissen)不僅是製造工廠,還有瓷器收藏博物館、麥森體驗世界(HAUS MEISSEN®)、精品店、咖啡廳等,民眾也可入內參觀。

以生產耶誕工藝品、玩具而聞名的塞芬,是德國首屈一指的玩具和耶誕工藝之都。

來到傳承300多年的瓷器工廠,具時代感的內、外觀,讓人有種與時並進感,其中,高高聳立的薩克森州「自由女神像」(Saxonia)最引人矚目。趨近細瞧這座全球最大的獨立式瓷器塑像,可見她衣裙上綴有8000朵瓷器花朵,每一朵都是細膩工法成果,看後直想為她按「讚」!

參觀博物館,瀏覽內部展覽的眾多瓷器珍品,無論是實用性的餐具或是裝飾品,每件展品都精采絕倫,有的展品還具趣味性,如其中一件展品是描述偷情記,床上有一對男女,床下頭偷爬出另一名男子,逗趣作品讓人邊看邊笑出聲。此外,來到這裡也別錯過參觀手工作坊,透過現場示範可了解瓷器的製作過程,如制模拉胚、塑形、釉下彩、釉上彩等,就能理解一件精緻瓷器的完成,真的不容易!也更了解麥森瓷器那藍色交叉雙劍商標所代表的意義。

塞芬 耶誕童趣玩具村

歡樂溫馨的耶誕節大人小孩都喜歡,如果有機會可以天天過耶誕節,相信是開心又幸福的事,來到塞芬(Seiffen),這個願望可以實現!以生產耶誕工藝品、玩具而聞名的塞芬,是德國首屈一指的玩具和耶誕工藝之都,德國不少知名耶誕市集的工藝品、玩具,如紐倫堡的耶誕市集,就是由塞芬製作供應。

踏入塞芬,小巧山城望去處處洋溢卡哇伊童玩風,街邊路燈燈罩上繪有可愛的耶誕節相關圖案,各家房舍佈置也是充滿各式玩具與童趣的裝飾,讓人好似身在童話中的耶誕村,童心也大爆發!這裡的住戶大多是從事耶誕工藝品、玩具的製作,像是耶誕市集中常見的胡桃夾木偶、炊煙小木人、滾輪雕齒,都是這裡普遍的玩具,滾輪雕齒更是這裡所發明製作的。在此參觀玩具博物館,欣賞眾多玩具展覽之外,還可對當地的玩具、耶誕工藝之都發展歷程有所了解。來塞芬還可體驗手作耶誕玩具,我嘗試DIY製作胡桃夾木偶,一陣「手忙」過後,看著完成的成品,雖不完美,但總歸是親手所做,也是我的塞芬旅遊紀念!

皮爾尼茨宮 宮殿之美

座落易北河畔的皮爾尼茨宮(Schloss Pillnitz),位於德勒斯登邊緣,是昔日薩克森選帝侯的夏宮,強者奧古斯都曾一度將此宮殿贈與他的情婦Anna Constantia Reichsgräfin von Cosel,Anna失寵後,他將宮殿收回,並打造成舉辦宮廷慶典的活動場所。奧古斯都在宮殿內建造了山宮(Bergpalais)和水宮(Wasserpalais),水宮後方河畔處還有泊船處,據說往昔奧古斯都非常喜歡乘船來此,娛樂休閒之外還可探訪情婦。宮殿的屋頂及屋簷處洋溢中國式風格,抬頭細瞧還可見繪有東方風格的圖案,據說在當時這是時尚的設計。

山宮與水宮之間的巴洛克花園,繽紛花卉搭襯噴泉,再配上宮殿背景是最佳拍照、打卡熱點,遊訪時不妨在這裡拍照留念。19世紀建成的新宮(Neues Palais)則是蘊含東方味道的巴洛克和古典主義風格,與原來的建築群巧妙融合一起。宮殿的廣闊園林栽種著眾多植物,其中最聞名的是歐洲最古老的山茶花,可惜走訪時不是花季,無緣眼見花開美景。

同是強者奧古斯都所建的莫里茨堡(Schloss Moritzburg),是他為了狩獵和娛樂用途而建,壯觀、對稱洋溢巴洛克風格的城堡,外觀金碧輝煌,城堡建築倒映在如鏡的人工湖上是莫里茨堡美景之一,來此別忘走到湖邊欣賞此美景。另外,城堡內鍍金、彩繪的皮質壁紙極引人矚目,入內也別忘多看幾眼。

搭船遊河 品酌佳釀

易北河蜿蜒流過德勒斯登,綿延約30公里,乘船航行易北河瀏覽沿岸風光、建築,是領略易北河美景的好方式。易北河航行有不同航段,各具特色風光,如皮爾尼茨宮至德勒斯登間的航段備受大眾青睞,當年也是強者奧古斯都經常航行的航段,沿途遊覽原野、綠林、橋梁、宮殿、房舍建築等交織的風光,其中行經的「藍色奇跡」橋梁,當年是為便利河畔兩岸交通往來而興建,然而興建此橋有違UNESCO的規定,德勒斯登也因此從UNESCO的世界遺產名單中被移除。因為這個插曲,乘船經過時,也讓我不由自主對這座橋多看幾眼。

易北河沿岸有自然美景、豪華城堡與宮殿之外,還有葡萄園,在易北河河岸南麓斜坡上有不少葡萄園與酒莊,如瓦可巴特宮殿(Schloss Wackerbarth)酒莊,巴洛克式建築、花園,映襯葡萄園與自然景致,一幅葡萄園風光圖如畫軸般在眼前展開,走訪時值葡萄採收季節,串串結實纍纍的葡萄懸掛藤蔓,襯著綠葉散發成熟氣味,參訪酒莊時還見「鮮榨葡萄汁」,鼻尖也傳來陣陣葡萄汁甜香,整個葡萄園與酒莊洋溢葡萄成熟氣味,讓人也感染豐收的喜悅!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土耳其航空由伊斯坦堡轉機至德國,再前往德勒斯登及周邊景點。土航德國航點涵蓋柏林、萊比錫、慕尼黑、紐倫堡、法蘭克福等14個航點,提供旅人便捷飛航服務。

◆簽證:免簽證。

◆時差:德勒斯登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5.4元。

◆相關資訊洽詢:薩克森州旅遊局網站:http://cn.sachsen-tourismus.de

◆出團情報可洽詢:行健(02-27529293)、東南(4128688)、晴天(02-27113355)、華友(02-6638-8888)、康福(02-25516707)、雄獅(02-87939669)、鳳凰(02-2537-811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