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磨磚磨境 身心兩忘

2018/10/01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他在地震中失去兩個親人,日夜思念,有人介紹他來到東南方的這間寺院。老和尚聽他敘述自身遭遇,二話不說,只說:「你去後殿磨磚。」

所有的悲傷、怨憎,所有的五陰熾盛,來到這間寺院,得到的同樣是這句話:「去後殿磨磚。」

我會知道這家寺院,也出自自身的遭遇。那年我服務的那家報社傳出關門的消息,社內人心惶惶,感覺看不見未來。有位朋友跟寺院有點因緣,要我來此走走。我遇見慈祥的老和尚,很自然地說出內心的焦慮,老和尚看著我,緩緩地說:「去,去後殿磨磚。」

後殿再過去就是斜坡,斜坡前有一排水槽,顯然已經有很多人在這裡磨過磚,留下一塊塊磚頭浸在水桶中,我問隨行的法師:「要磨磚磨到什麼時候?」法師回答:「你就磨啊,磨啊,直到你覺得你的困難都給磨掉了。」

我真的就坐在水槽前,拿起一塊有一個角已經磨掉的一塊磚繼續地磨,我想起以前訪問畢恆達老師說過,他寫博士論文時遇到困難,就拿起刷子刷馬桶,結果馬桶洗得乾乾淨淨,而博士論文也寫出來了。

我想起多年前新年去日本北海道旅行,看見門口疊著兩塊石頭,象徵著「鏡餅」,典故來自南嶽懷讓禪師的一則公案。

話說馬祖道一在衡嶽山常習坐禪。懷讓禪師前去問他:「大德坐禪圖什麼?」馬祖道一說:「圖作佛。」

懷讓禪師就拿起一塊磚,在庵前石上磨將起來。馬祖道一問道:「磨作什麼?」

回答:「磨作鏡。」馬祖道一問道:「磨磚豈得成鏡邪?」

接下來就是振聾發饋的千秋公案:「磨磚既不成鏡,坐禪豈得作佛?」馬祖道一又問:「如何即是?」

懷讓禪師說:「如牛駕車。車若不行,打車即是,打牛即是?」

懷讓禪師的意思是:你要學佛,但佛沒有一定的相,法是無所住的法,如果靠坐禪就說是學做佛,那和磨磚想要做鏡子是一樣的。「若執坐相,非達其理。」

我忘記那一年老和尚有沒有再給我開示,但回到城市繼續我的生活,我經常想起磨磚的那一天。後來報社還是關門了,我也找到了其他的工作,磨磚的功課啟示著我,很多焦慮和心的罣礙,其實就只是想磨磚做鏡。

磨鏡,其實也就是「磨境」,是十二因緣所說的無明,無明生起了受想行識和種種的煩惱,「境」就是對映著外在的種種煩惱。有那麼一天,聽著海浪,吹著海風,你要帶著你的一切來磨一塊磚。

《楞嚴經》上所說,「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將你的身心奉獻給一塊磚,將你的身心都磨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