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就是愛上 這樣的他呀

2018/09/19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據說,育兒界對爸爸帶孩子的標準是:孩子有呼吸就好。

這是我一個朋友講給我聽的玩笑話,雖然沒有生小孩,可是和另一半一起養了一隻狗的我,最近卻經常被朋友取笑,說我和另一半有著「育兒糾紛」,因為我確實對於他帶狗有太多抱怨了!

照顧毛孩不同調 掀起另類育兒糾紛

每當我有事無法餵狗時,照顧狗兒的重責大任就落在另一半身上,而我明明已經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了,他只要照表操課就好,可每每晚上回家,總是發現正餐原封不動地堆在碗裡,整包零食卻不翼而飛,當我發脾氣質問他時,他就會說:「有那麼嚴重嗎?」

吃點零食的確不是甚麼大事,不過我想,帶過孩子的人都知道,正餐不吃而吃零食的下場,就是孩子下一餐就開始挑食。其他事情也一樣,下午玩太瘋,晚上就睡不好;晚上太晚睡,早上就胡鬧著不起床……,狗兒跟孩子一樣,都需要規矩,這不是當媽媽的太嚴厲,不肯讓孩子放鬆,而是鬆過了頭,一旦要拉緊時,難受的還是孩子。

狀況通常是這樣的:當爸爸的只顧著讓孩子高興,反正他不是主要照顧者,餵了這一餐,下一餐是當媽的事,挑食他也看不見;晚上玩太晚,他不是主要照顧者,隔天三催四請叫孩子起床的人也不是他,他當然可以說「有那麼嚴重嗎」,因為後果往往是別人在收拾!

偶爾打破規矩 的確沒那麼嚴重

我經常為他照顧狗兒時破壞規矩的隨便態度氣得要命,幾乎三天兩頭跟他開戰,身邊的朋友只要是當媽的,也都支持我,儼然成為一個陣線聯盟。我們最常說的話就是:「總有一天要把孩子丟給他自己顧一個禮拜,他就會知道有沒有那麼嚴重。」只不過說歸說,沒人真敢那麼做,畢竟交給爸爸帶一個下午,媽媽收拾殘局就得要三天了,要真的扔給爸爸帶一個禮拜,這孩子還有救嗎?

直到有一次我得出國辦事,非得將狗兒交給他帶不可,我戰戰兢兢地,把每一餐的狗食都分裝好,甚麼時候該遛狗、甚麼時候該吃飯,都寫在便條紙上,冰箱上貼一張,大門後又貼一張,耳提面命,只差沒錄下來在家裡循環播放。

幾天後,我懸著一顆心回到家,發現一切如常,小狗好好的,一點事都沒有!他告訴我,第一餐狗兒吃了零食,第二餐正餐就不吃了。我都還沒來得及說出「我早就告訴你了」這種話,他就告訴我,反正狗不吃就放著,隔天牠就吃了!

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當他說出「有這麼嚴重嗎」的時候,不是因為他不了解那些事的後果,而是他真的覺得不嚴重,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過就是挑食,難不成真的會餓死嗎?

個性互補並非不合 愛的初衷別忘記

從那次之後,我開始檢討自己。當然我不覺得自己有錯,可是我卻不得不承認,自己對那些規矩的堅持,多少來自於對「事情不如預期」的焦躁。當狗兒挑食時,我何嘗不知道餓個幾餐牠就會乖乖吃飯,可是在那當下,我首先想到的卻是營養不均怎麼辦、改不過來怎麼辦?正因為甚麼事都往最壞的方面想,才會那麼需要定下「規矩」,希望一切都不能出錯,這樣的堅持,其實源自於我自己對於處理意外事件的無能。

時代變了,帶孩子的不一定是女性,可一個家庭的組成,往往都是由一個焦慮異常的人,配上一個隨興到甚至有些發懶的另一半,這並不是因為你都把事情處理好了,以至於他閒著沒事甚麼都不在乎,而是因為你當初就是被他「天塌下來也不怕的瀟灑」吸引。

「互補」和「個性不合」,其實只有一線之隔,而我想,我們需要做的,其實是記得當初選擇對方的理由,不要在對方做法和你不同時,就急著批評、急著罵對方太不在乎,因為這不是事實!更何況,當初你喜歡的,就是對方天塌下來也不在乎的模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