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郭品宏/軍歌

2018/09/18 06:00

◎郭品宏

班長說:「大聲一點,輸人不輸陣。」於是我們挺胸縮腹,左手持資料夾,右手五指併攏,呈二路縱隊前進,齊聲高唱〈替代役之歌〉。

替代役受訓的日子通常這樣過:起床跑三千公尺,盥洗吃早餐,接著坐在禮堂上課,中午吃飯午休,下午繼續在禮堂上課,晚餐過後仍然繼續上課,最後十點前陸續打電話回家、洗澡、就寢。

同梯的說這是豬一般的生活,吃飯、睡覺、打電話。說完大家都笑了,即使心裡不覺得這笑話多有趣,只是成功嶺的日子太過乏味,一天二十四小時活得像是外頭的兩倍長,一起說笑,感覺會過得快一點。

不說笑的時候,我們三兩群聚在房外看風景,觀察農田民舍電線桿,還有兩隻正在求歡的野貓。

同寢的K恨恨地說「貓比人爽」,說完又難過起來,想起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差點落下男兒淚。

我們一齊出聲安慰他,沒事的,三個禮拜一下就過了,而且你們每天都通電話,女友還寫信給你。安慰到最後,有人回應裡摻了一絲火氣,他連續幾天打給女友家人,被嫌太吵太囉唆,要他放假再聯絡。

常聽人將成功嶺比喻為地府,踏進營門就是咫尺天涯陰陽兩隔,但陰間也有兩樣情,有的生死不渝,有的人鬼殊途,聯繫感情全靠一張電話卡,幾十年來,成功嶺的公用電話聽過多少悲歡離合,若萬物有靈,那隻話筒必然早早頓悟生死立地成佛。

替代役結訓前有場軍歌比賽,勝者榮譽假一天且放假時可提早離營,這是孤魂野鬼的祭典,於是每個人抓著歌詞死背,依指示齊步行進、變換隊形、立正稍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服從命令就一切平安,這是軍隊法則,麻煩都來自於發問。有人看了歌詞,想了一會,問旁人:「軍歌說我們學了五項戰技,到底是學了什麼?」「學會睡覺摺棉被啦!」

原本也是不好笑的笑話,結果被班長聽見,伏地挺身三十下。兩人被處罰時大家都在笑,我也跟著笑了,一起笑,求平安。

軍歌比賽前一晚,我們仍在練習,縱隊前進途中一首接著一首唱,但總有人忘詞漏拍,中國的駱駝瘸了腿,勇士倉皇撤退,黃埔軍魂死不瞑目。

班長臉色鐵青,叫我們仔細聽隔壁營房女兵唱的軍歌,她們齊聲唱〈英雄好漢在一班〉比男人更雄壯威武。

K在我旁邊碎念:「人家背槍,我們拿資料夾,有什麼好比的?」

我站著發呆,聽見遠方傳來一句句盡是流血流汗,命令絕對服從,心裡默念替代役歌詞「我們用愛心征服一切」。無論男女皆困在同一處,齊聲高唱,唱我們應該相信的話,一字一句上達天聽,求一道救贖,求一天假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