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英國性教育 從國小開始

2018/09/17 06:00

圖/陳佳蕙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圖/陳佳蕙

不管在多先進的國家或多開放的家庭,對孩子的性教育多少都有一些難堪跟難度。這些困難卻都來自於大人,並非純真的孩子。

英國小學性教育的方式與範圍年年被拿出來討論,去年大改革後,不但列入全英格蘭國小義務教育課程中,從4歲進國小預校開始就要連同家長一起進行。

人類的通性之一就是越禁忌越好奇,我兒子3歲時得知女生居然沒有小雞雞時,大為震驚,連問數天那女生怎麼尿尿呢?奧地利朋友的4歲女兒曾在幼園廁所中跟女同學一起脫下褲子來比較下體。德國好友也說,他女兒5歲時開始問性行為到底是什麼?結果父母越面露難堪,孩子的好奇心就越大,大到在飛機上大聲一問再問,直到爸爸答應她回家會跟她畫圖好好解釋才暫時作罷。

從性器官開始到性行為,孩子們對身體產生好奇的年紀不同,但是大多數父母一聽到這類問題的反應卻差不多。

英國教育部在去年三月正式公布,性與關係教育(sex and relationships education SRE)將列入「安全與健康關係」項目,全國所有小學都必須義務教導,理由是過去的性教育已過時。但是父母有權決定孩子要不要上這個課,有些父母選擇自己在家教性教育,而不是在學校跟同學一起上。

〈網路時代〉時代在改變 性教育要提早

英國施行12年國教,但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都享有自己獨立的教育體系。英格蘭從3到4歲就開始學前教育,5至11歲是小學教育,11至16歲初中,16到18歲的高中教育包含繼續升學教育及職業教育,18歲以上則屬高教和終身教育。每學年均含秋春夏季三期,英國90%以上的中小學生就讀公立學校,這些學校都必須遵守國教課程(National Curriculum)。

英國教育專家認為,現在的孩子因接觸網路的機會更早也更多,提早性教育,可以讓孩子明白安全性行為跟健康人際關係的連結,預防被有心人利用或性騷擾而不自知。

目前國小4到5歲就開始教導性器官的差異,9到10歲教導安全性行為,但是政府認為2000年的教綱無法跟上摩登的網路世代,最新指導綱領會在近期公布,讓所有中小教師準備在明年2019秋季的新學期開始啟用。

英國中小校長協會以及地方政府協會(Local Government Association)爭取性教育入義務國教課程多年,相當歡迎政府終於願意採納他們的建議。表示缺乏正確性教育是埋伏未來社會跟家庭問題的一個潛爆彈,所有英國的孩子都有權享受這種教育,好讓他們對未來的成人關係有所準備,因此更能照顧自己跟未來的伴侶。

但反對的幾個宗教組織公開表示,這種提前教育會「減弱父母的影響力,並影響孩子的純真」,認為性教育應該是個體獨立教導,不適合一大群整體授課。

〈家長怎麼做〉態度要開放 孩子敞開心

英國健保系統專家也鼓勵從小就要用適當的態度、視孩子的年齡跟理解程度跟孩子談性。性教育專家在電視上教導父母,在家的性教育首先就是要將大人的難堪放一邊,別自己就對性問題築起高牆,讓孩子願意對自己討論,比偷偷去跟外人討論更好。

如果不好意思從自己談起,可以舉例第三人來談,像是一起看電影、念書等遇上有關性的橋段,千萬別跳過而是大方面對,談談父母的看法跟感覺,什麼狀況下,是安全又雙方都同意的性關係。

專家特別提醒,孩子通常會複製父母對性的態度。英國「家庭生活」慈善機構就表示,如果電視上每出現有性行為的鏡頭,家長就轉台、換主題或對之開玩笑,在這種家庭的孩子多少都會認為性行為是隱密、危險、丟臉、害怕或很難堪的。從小就教孩子說「不」,在人際關係中尤其重要,要能說「不」,不但需要勇氣,更要知道每種個別狀況跟時機,不用因為討好或害怕得罪對方而什麼都說「是」。

性教育專家還建議,如果孩年紀小,從幼園回家談喜歡哪個同學時,就可以開始跟孩子談關係,不必馬上說年紀太小或取笑,這會杜絕孩子未來想跟你談這類問題,採中立態度會更好。

對較大的孩子,建議父母最好要學會使用社交媒體,因為不少青少年在網路上受到性騷而不跟父母講,是因為父母根本不懂得網路世界,想講也講不通。學會使用社交媒體可以多了解年輕人的世界,進而盯著孩子們的發展,在必要時伸手協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