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盛夏梅子香

2018/08/27 06:00

六月上旬的青梅,中旬的熟梅與下旬的完熟梅,根據其口感香氣,在家親手醃製為各種梅子食品,這類將傳統習慣轉化為生活樂趣,似乎是日本人相當享受的思考邏輯,麻不麻煩取決於想法而非事件本身,所以夏日在住宅區總能聞到哪家傳來梅子香。

文、圖/王孟婷

日本人經常食用的醃梅子,事實上是早已融入生活中,醫食同源的習慣之一……

住在鄉下的日子,伴隨著四季的更迭,空氣中會有許多季節帶來的氣味,春季的淡淡蜂蜜味,來自於花開美好,接下來的夏季莫過於梅子香,熱呼呼的空氣傳來的梅子味,到底是哪兒來的呢?

家家戶戶用竹簍在自家風乾醃梅子(梅干し),在烈日之下,閃著光芒的紅咚咚果實排列整齊,於是,嗅到空氣中傳來的紫蘇梅香,就知道盛夏已經來了。

特有的氣味信號系統,來自於日本人喜愛親自動手做的生活習慣,即便隨處都可買到醃梅子商品,大多數人仍喜愛自己醃一缸紫蘇鹽梅,在六月醃梅、七月曬梅,醃梅與曬梅的中間時段,正好會遇到梅雨季,夏季還真是跟「梅」締結良緣的好時節呢。

〈親身經歷〉醫食同源 家家必備

某次我在腹痛冒冷汗的時候,長輩用梅子酒兌上些溫水,讓我喝下,慢慢的,腹痛就平靜下來,這是日本人常用的傳統生活醫療法。

爾後出於好奇心而查閱了關於梅子的功效,發現到在夏季,日本人經常食用的醃梅子,事實上是早已融入生活中醫食同源的習慣之一;依據基礎的梅子知識記載到,梅子與梅樹在日本平安時代,做為藥用植物傳入日本,根據其解毒養生的功效,從治病發展為防病,於是日常飲食的食材如有治病防病的功效,必然會廣泛流傳下來,成為國民家庭健康的基礎,因此,也能發現到傳統和食使用的天然食材,都有合乎季節的藥膳養生功效。

〈當地飲食習慣〉梅子與生活 古早就開始

醃梅子早在日本古代就用於行軍打仗的必備食品,用於消除疲勞、中暑、腹痛的急救,戰後的生活貧困也仰賴著醃梅子來維持基礎健康。

梅子本身富含的檸檬酸具消化、解毒之功效,能殺菌又調理腸胃,且易於攜帶,至今仍有不少運動員隨身攜帶醃梅子在高強度鍛鍊時提振精神;平日媽媽做便當,在白米飯中央放入醃梅子,除了好吃開胃,也在炎炎夏日讓便當有防腐的保存效果;另外,家家戶戶醃漬的紫蘇鹽梅,酸中又帶著紫蘇葉優雅香氣,廣泛受到歡迎,其實,紫蘇本身也有解熱、健胃、解毒、殺菌等作用,等於是效果加乘的特級藥膳食品。

這些日常性的飲食習慣,沒想到是如此有益健康,隨著我融入當地飲食生活,從小易於中暑的體質,也找到平安度過盛夏的飲食方式。

〈動手試試〉紫蘇梅子飯 超推薦

軟呼呼帶著強度酸鹹滋味的日本醃梅,是使用成熟的果實與粗鹽醃漬,另外的醃脆梅則是使用上旬的青梅,梅子酒也是運用青梅,融入日常飲食的,以鹹味的鹽梅為主流,零食中也有近似台灣常吃的酸甜梅子。

今日重點介紹的是紫蘇鹽梅,在日本算是家戶必備,紫蘇鹽梅也許對不常食用的人來說,口味有些激烈,猶記我初次嘗試時,酸氣爆發的感受直衝腦門,跟芥末有異曲同工之妙,也確確實實能快速讓精神煥發。

鹽梅最一般的食用方式是直接佐在白飯上,當然也有重度愛好者直接食用,享受高強度的酸鹹滋味,但個人最喜歡的食用法是在炊飯時,將白米與紫蘇鹽梅一同炊煮,大約是兩杯米使用4顆紫蘇鹽梅,飯煮好後就趁熱用飯匙搗碎梅肉,取出梅籽,再稍稍攪拌整個飯鍋,就可隨時吃到口味溫潤的紫蘇梅子飯,非常適合盛夏時節。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