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馮平/來了嗎

2018/08/21 06:00

◎馮平

「你咁有吃圓仔?阮遮昨日冬至,恁美國嘸過喔,哈哈哈……」

輸入卡號,撥打國際長途電話,接台北。我去國將近十八年,一週一次和母親通話,聊家事,談身體安恙,提醒天氣變化。這日我受了驚擾,因為母親說話非常反常,她才過說的話,五、六秒後又說一遍,如此重複不斷。

「媽!你怎麼了?」

「你咁有吃圓仔?阮遮昨日冬至,恁美國嘸過喔,哈哈哈……」

我愈聽愈恐懼,心想:來了嗎?

阿茲海默症,又稱老年痴呆症,得此症者漸漸失去記憶,也可以說再守不住記憶,放開手,像鬆乏了的水龍頭,一點一滴任其流去,喚不回,收不去,一件一件棄械投降,終至完全叛離自己,失去自己。我,不再是我。

此症突如其來,像賊一樣,誰也料不到何年何月何日來訪。只要來了,任何門防都擋不住,遑論拚死拚活抵抗。的確,我在九十歲的阿嬤身上看過,而母親才六十多歲,我就將面對她的失智的到來。

她將忘了自己的身世,忘了曾經有過的婚姻,忘了親手撫育的孩子,忘了肉身受過的折磨,忘了辛苦所學的佛經奧義,忘了一筆一畫用力寫出自己的名字,忘了有一個人每週都會打一次電話回來……

「媽!你到底怎麼了呀?」我在電話那頭吶喊。

掛下電話,我用顫抖的手再撥,打了四次,我才確定是電話系統出了狀況,自動錄音回轉播放。如此我終於放心了。

但是,我真的能放心嗎?

那一天終究會來嗎?何時要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