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心裡藏舊愛 人妻陷入不安醋海

2018/08/1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他和她在一起八年了,他始終表現得很愛她、很專情,也總說自己沒談過甚麼戀愛,兩人的感情令外人艷羨。當她得知他其實深愛過某個女人,而且因為工作往來,兩人仍不時透過網路聯絡時,突然不知該怎麼和他繼續這一段關係。心痛和醋意之外,更多的是驚愕和不安;對照這些年來他營造出的形象,前後反差過大,以前覺得他單純老實,現在覺得另一半像個複雜的陌生人。他一直避重就輕,強調已是十幾年前的往事,又說兩人的聯絡只是一般社交。但她覺得夫妻之間的信任和寧靜生活已被破壞,那個女人的存在令她很煩悶、焦躁,陰影揮之不去,不僅僅是他過去的一部分,也持續干擾著他們的現在或未來。

擔心受傷、害怕失去是人之常情,但若反應過激,害怕被拋棄或太在意自己在對方心中的位置,即使事態尚不嚴重,仍很容易被自己的疑心和不安所困。暗藏在自己那些按捺不住的煩躁背後的,往往是「害怕」,怕伴侶對這段關係不忠,不再像過去那樣愛自己,怕自己不是伴侶真正想要找的人。

若正在鑽牛角尖或在關係裡很缺乏安全感,可試著覺察目前的情況是否連結到過去甚麼不好的經驗?有甚麼負向的自我認知被這個事件激發出來?以致無法信任伴侶,也無法相信自己夠好。驟然增強的恐懼感,短期之內恐難擺脫,目前可以做的,除了鍛鍊自己面對「不確定」的耐受力、勇敢面對幻滅之外,還需要小心不被內心洶湧的負面思緒吞噬。

不安、詫異和失望都是很真實的情緒,無須逃避或否認,但也要與它們保持一點距離,作自己情緒的觀察者。「自我覺察」是一種觀照自我、進行內在自我對話的方式,可幫助我們更貼近自己的內心,對自己的想法、情緒、價值觀和人際互動等狀態,有多一些覺知與反思。

它與「內省」不同,自我覺察的範圍,包含正向與負向的感知,不是要助長憤怒或自責,而是在內心混亂、充滿強烈情緒時,學習去接納它們,不逼自己馬上解決,也別急於不斷以正向思考去掩蓋和止痛。

如果隱約覺得可能是某些過往經驗在傷害自己和關係,或無法與不斷冒出的負面情緒、想法共處,最好還是透過心理師的協助,好好去觀看自己的內在狀態、接受自己的脆弱、了解自身的資源與優勢,當面臨暫時難以跳脫的困境時,較不致被自憐、痛苦或強烈的焦慮所淹沒。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