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社會新鮮人看過來〉內向 也有安靜力量

2018/07/31 06:00

張瀞仁(圖片提供/方舟文化)

文/張瀞仁

害羞、不開口的小孩會被認為個性孤僻、沒禮貌、教養不好,甚至連爸媽也要遭受壓力。(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內向者,一走進電梯我一定馬上按關門,免得這0.01秒有其他陌生人進來;洗碗和倒垃圾我永遠都會選前者,因為倒垃圾要出門,遇到陌生人或認識的人……

天秤座的外向弟弟常笑我:「白癡喔,遇到鄰居會怎樣,打個招呼就好了啊,不然就不要理他啊!」外向者無法體會內向者心裡的糾結。

從學校到職場,許多時候需要「外向性」,大家都喜歡活潑開朗、見人會熱情打招呼的孩子,嘴甜臉笑馬上有讚美,至於害羞、不開口的小孩會被認為個性孤僻、沒禮貌、教養不好,甚至連爸媽也要遭受壓力。

因為職務需要,幾乎每份工作,我都像在內向者的地獄裡,我曾經在正式晚宴上,因為壓力太大,蕁麻疹發作,全身奇癢無比,醫生邊打點滴幫我抑制,邊驚訝從沒見過這麼嚴重的症狀;也曾顧不得路人眼光,在信義區的高級百貨公司旁邊挫折到掉眼淚。

〈接受自己〉內向又如何 做自己就好

職涯前半段,我不服輸地想盡辦法想讓自己變得大家都喜歡、一副職場勝利組的模樣。

我想當那種可以隨意跟人稱兄道弟、舌燦蓮花、討人開心的人;我費力打造了一副盔甲,盔甲上焊滿「理想中」的標籤──活潑、開朗、討喜、積極、充滿活力、人見人愛……盔甲越來越重,但因它能保護我,而且是大家喜歡的樣子,我總是辛苦地扛著。直到某一回前往馬來西亞旅行,旅程中將蘇珊.坎恩(Susan Cain)的《安靜,就是力量》讀了3遍,書中所言震撼了我──原來我不是不如別人,而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樣子的人。

社會上的主流價值通常傾向單一標準,某種長相才漂亮、某種身材才叫辣、某種條件達成才算成功、某種個性叫做正常。我們都在追求成為那種「標準的人」,而忘了自己原本的樣子。

後來,我決定放下旁人覺得很不錯的工作,投入自己感興趣的非營利組織,貢獻於我覺得重要、對台灣有意義的事情,我決定不再隱藏自己的內向,與其千方百計地變外向,我選擇與自己相處,發掘自己的優點,截長補短。

我現在有一套機能性盔甲,輕巧合身,有需要才穿,我甚至可以大方說出:「我是內向者。」卻感覺輕鬆又平靜。重要的是,我的工作表現並未因這些改變而受到影響,反而因為我找到了自己的內在動力、發揮專長而在短期間內升職。可以在國際性組織上班,管理其他國家的事業單位,是我連做夢都沒想到過的。

回想以前的自己,再看到許多大學生的迷惘,與對職場的惶恐,我希望他們從一開始就做好自己,不要跟我一樣,花了這麼多力氣,才找到老天爺一開始就幫我選好的路。

〈性向測驗〉內向還外向 測測看

透過下列的問題,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究竟是偏向內向或外向。請準備一枝筆和一杯喜歡的飲料,開始做個小測驗。

下列有35個問題,請對於符合狀況描述的問題打勾。

□1.談話時,如果對方比較久才有回應,我會容易不耐煩。

□2.我喜歡單獨與人交談勝過同時與很多人交談。

□3.當我跟別人解釋或說明自己的想法時,我會更容易明白自己的想法。

□4.我喜歡自己的四周整齊清潔。

□5.我喜歡「直球對決」,迅速採取行動,而非再三斟酌考慮。

□6.當我精疲力竭時,我只想回家休息。

□7.面對說話速度很快的人,我很容易疲憊。

□8.我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品味。

□9.如果可以,我會避開大量人群。

□10.即使是陌生人,我多半覺得聊天是件輕鬆的事。

□11.處在人群中過久,我常會感到疲憊,甚至不愉快。

□12.當我說話時,其他人多半會好好聆聽。

□13.當有人長時間在家裡作客時,我會期待他們可以幫忙做些事。

□14.執行某個計畫時,我寧可將安排成數個較小的段落,也不想長時間一次完成。

□15.有時在過頻繁或過吵的談話後,我會精疲力竭。

□16.我不需要很多朋友,因此我很看重真實、可靠的友誼。

□17.我不太會去想別人都在做些什麼。

□18.我覺得睡眠充足很重要。

□19.新的場所和環境會讓我覺得興奮。

□20.突如其來的干擾與出乎意料的狀況會讓我覺得很累。

□21.其他人會覺得我文靜、無聊、有距離感或害羞。

□22.我喜歡觀察,而且會注重細節。

□23.比起書寫,我更喜歡交談。

□24.做決定之前,我多半會充分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25.對於緊張的人際關係,我往往會過很久才會察覺。

□26.我有敏銳的審美能力。

□27.有時我會找理由不去參加某個活動或社交場合。

□28.我很容易相信別人。

□29.我喜歡思考,並對事物抽絲剝繭。

□30.我盡量避免在眾多人面前發言。

□31.傾聽不是我的長處。

□32.有時他人的期待會給我很大的壓力。

□33.我多半能以運動家風範看待對我個人的言語攻擊。

□34.我很容易感到無聊。

□35.若有特別的事情要慶祝,最好能大規模的熱鬧舉辦,例如讓許多人參與的派對。

完成了嗎?現在請看看你勾選的題數。

內向特質:2、6、7、9、11、15、16、20、21、22、24、27、29、30、32

外向陳述:1、3、5、10、12、14、17、19、23、25、28、31、33、34、35

與內向、外向無關,只是為了防止你習慣性地回答問題:4、8、13、18、26

如果內向陳述比外向陳述多3個以上,你可能就是內向者;如果內向陳述與外向陳述數量差不多(相差兩個以內),你可能是中庸者。

〈達人小簡介〉張瀞仁(Jill Chang)

現任美國非營利組織Give2Asia亞太經理,管理從東到日本、西到阿富汗、北到蒙古、南到澳洲的25個國家。入選2018年台灣科技女性菁英(Girls in Tech Taiwan 40 Under 40)。

喜歡閱讀與搖滾樂、喜歡球場上的人生智慧、還有甜食。經營臉書「內向者小聚場」社團。著作《安靜是種超能力》(方舟文化)即將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