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讓世界在台灣歌唱 首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登場

2018/07/30 06:00

拉脫維亞-Kamer合唱團 Kamer合唱團為近年炙手可熱的天團,2015年曾首度訪台演出,此次將帶來波羅的海地區艾森瓦茲、瑪斯卡茨等作曲家名作,以及拉脫維亞傳統民謠。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TICF18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上週揭幕,為期10天的全台巡演,包括來自國際的5支頂尖合唱團、12組台灣在地團隊接力演出,27場音樂會將持續到8月5日。音樂節期間,台灣首度主辦的大型國際合唱大賽將於8月1日登場,主辦單位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葳莉表示,此次廣邀各國合唱隊伍來台競技,期盼透過音樂交流,提升台灣音樂競爭力,也透過競賽指定的台灣原創曲目,讓世界在台灣歌唱。

西班牙-Kup合唱團 來自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的Kup合唱團,曾贏得2010年法國Tours大賽冠軍,此次將帶來多位巴斯克地區作曲家,如布斯托、艾爾柏汀等改編巴斯克民謠及新創作品。

台灣早有主辦國際級合唱比賽實力

奧地利-LALA人聲樂團 曲風包含爵士、流行、古典與悠得爾(Jodel)民謠,LALA人聲樂團在國際賽事有不少亮眼成績,包括奧地利林茲以及廣州星海國際合唱大賽冠軍。

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表示,國際級合唱比賽其實是國家合唱實力與文化實力的展現,歐洲都有幾十年的合唱比賽舉辦經驗,亞洲近幾年也都開始有這樣的國際大賽,台灣是在合唱實力名列前茅的國家,「雖然舉辦國際比賽的花費甚鉅,以及必須與不同國家的人作溝通,其實台灣早有足夠的音樂實力,能夠做這樣的國際級比賽,因此必須有一個突破,我們不能再等下去了!」

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音樂院合唱團 來自中歐斯洛維尼亞頂尖音樂學府盧比安納芭蕾暨音樂學院,由活躍於國際樂壇的作曲家及指揮裘比帶領,歷年來贏得多項國際合唱大賽冠軍,致力於復興斯洛維尼亞早期音樂,也鼓勵當代創作,風格年輕多元。

經過5年籌備、3年密集規劃,首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共有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中國、台灣等5個亞洲國家共51團隊,參賽人數超過兩千人,分少兒、青年、樂齡、男聲、女聲、混聲、聖樂、民謠、交流等組別進行比賽,國人喜愛的希望兒童合唱團也參加了其中3個組別的競賽。

德國-司徒加室內合唱團 由德國指揮大師貝爾紐斯創立的職業合唱團,成立40多年,錄製近百張專輯,屢獲國際大獎如法國金音叉唱片獎、荷蘭愛迪生大獎、德國唱片評論大獎等,此次為第5度訪台。

評審團很國際,邀請到西班牙、紐西蘭、新加坡、拉脫維亞、日本、菲律賓、保加利亞、印尼、台灣,計有布斯托、葛瑞爾斯、桂乃舜、利耶賓許、松下耕、帕敏圖安、帕羅薇琪、史文森、彭孟賢、翁佳芬等10位,皆為活躍於國際樂壇的知名指揮家及作曲家。

22首指定曲跨語言唱台灣歌

台北愛樂希望透過舉辦合唱大賽,讓台灣原創合唱作品拓展至世界各個角落,同時鼓勵更多國人作曲家投身合唱曲的創作,展現台灣音樂實力。因此,在22首指定曲曲庫中,僅有1首為匈牙利作曲家作品,其餘均為台灣本土作曲家創作,語言涵蓋台語、客語、國語、原住民以及拉丁語,其中近3分之1為台灣青年作曲家的合唱創作。古育仲說,曲目中的《白鷺鷥》、《丟丟銅仔》、《來甦》與念謠《一的炒米芳》等都是參賽隊伍必需克服的台灣傳統歌曲。

賽程自8月1日起連續3日舉辦,預定於8月3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大獎賽與頒獎典禮,並於當天下午5點於兩廳院系統開放民眾購票觀賽。「台北國際合唱大賽」目前也已與波蘭克拉科夫國際合唱節、義大利里米尼國際合唱大賽和東京國際合唱比賽結成聯盟,將於2019年共同舉辦世界合唱冠軍賽(World Choral Champinship),邀請4大賽總冠軍同台競逐世界冠軍頭銜。

詳洽TICF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InternationalChoralFestiva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