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孤獨是顯學 一人變生活高手

2018/07/17 06:00

不僅單身男女,誰都可能隨時變成一個人。(資料照,彭博)

文/劉黎兒

這個時代,誰都可能一個人生活,誰都可能獨處,「孤獨」變成顯學,不論日本或台灣,談孤獨的書籍相繼出現,孤獨變成是高貴有深度的時間,懂得一個人好好自處,而且是生活高手的人,讓人想拜他為師。

不僅單身男女,誰都可能隨時變成一個人,離鄉背井出外討生活,或失去父母或伴侶,即使結婚也可能因為離異等,到頭來變成一個人;也有許多男女雖然長年是好友,但覺得如果關係改變,不會比現在更好,分手會很辛酸,所以不勉強結合,或即使結合,就各自生活,過了段時間,發現不住在一起是正解,因為兩人才能維持最完整的自己,而且讓對方看到自己最美好的部分,有幾分虛假也不是壞事,即使男女關係,有時淡如水也不錯。

日本人或許對孤獨都很有體驗,因為日本企業都會定期調動,絕大多數的日本人,都因為父母工作關係而經歷過轉學,對於孤獨不陌生,人生其實就像是轉學生,隨時可能孤獨一人,跟班上同學有點距離,總是從遠處來觀望人群的習慣,大家多少都有,像是大作家五木寬之,雖然長年一直都是超爆紅大賣的作家,但也會覺得孤獨,而且喜歡寫孤獨。

他表示自己小學轉學過3次,國中也轉學過3次,因此習慣孤獨,跟一直在當地長大的人比起來,是比較有遭孤立的感覺;或是有人小時曾生病,休學一陣子在家裡,也是體驗過孤獨;這種孤獨,在西方社會常見,但東方社會都還看成不正常,責怪孤獨者適應不良。

孤獨未必是一個人自己獨處,有時是在眾人中不喪失自己原來的模樣,如果一直都跟別人黏在一起,就會變成習慣,不是一個人的話,連自己也無法了解真正的自己;單身的人比別人更習慣自處,更會享受孤獨,也更有「個性」,現在的時代需要這樣的人。

一人若很會生活,像知道如何買味道好而價格便宜的葡萄酒,或很會調製出香醇的咖啡,或是一個人也很會做出美味料理,懂得如何過CP值很高的生活。這種智慧尤其是長壽時代所必需的,即使已婚,每個人終究會有一個人生活的時間,如果沒有一人家庭的智慧,要存活不容易。

或因為是一個人,因此奉行所謂的「少就是多」的「極簡主義」,不讓物品變成自己的主人,從一開始就拋棄貯物迷思,也不需要買一堆東西之後,再來搞「斷捨離」,反而生活更為滿足、更為自由,要去哪裡就去哪裡;因為是一個人可以實驗或體驗各種哲學,如果還有其他家人,也無法隨便搬家,因為屬於兩人或其他家人的東西太多了;一個人往往才是真正生活高手,讓人不管什麼都想徵詢他們的高見、拜他們為師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