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為愛走進 婚姻這座城

2018/07/10 06:00

(圖/達志影像)

婚姻這座城,城內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衝進來,但在愛情的加持下,相信自己,相信你的另一半,結婚很好,與心愛的人一起共創生活,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

〈向幸福家庭靠攏 幸福也就跟著來〉

文/慌貓

結婚這十多年來,聽過不少身邊的好友對於婚姻的失望與無奈。十之八九的女性朋友都認為,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才不要傻傻地選擇婚姻呢!一個人自由自在多好,何必自投羅網,找個墳墓往裡跳?但我卻堅信並非如此。

記得在結婚前,我和木訥不多話的男友談了一場不算短時間的戀愛。愛情無風無雨,個性溫吞的他也從未給過我驚喜。平凡的愛情,總讓人覺得似有若無,但回想起來,每當我遇到挫折,或碰到高興的事情時,第一個想到的總是他。

男友(即現在的老公)求婚過幾次,我都說還早、不急,拖著拖著也在一起好多年了。直到有一天,姐夫找我喝咖啡,問我為甚麼不結婚?我才告訴他:「因為身邊已經結婚的人都說『早知道就不要結,結婚沒甚麼好處』之類的話,害我連想都不敢想。」

姐夫說:「別人是別人,妳是妳!為甚麼那麼不相信自己?若是想結婚,就要找『好的範例』來參考,看看幸福的家庭是怎麼經營的。至於那些只會抱怨婚姻不幸的人,聽她們發發牢騷就好。多接近一些夫妻感情好的人,向他們多學習,這樣你們倆走入婚姻之後,感情會愈來愈好、愈來愈幸福!」

姐夫短短的一番話打醒了我。想想男友雖然不像別人那樣浪漫,但處處都讓我,生氣吵架後,不用我開口,隨後就回頭安慰我,這樣的老公哪裡找?沒多久後,我就聽了姐夫的建言結婚了。一眨眼,小孩今年都十五歲了,雖然老公還是像婚前一樣不會甜言蜜語,但凡事與我溝通、互相尊重的生活,讓我感到十分欣慰也非常感恩。

謝謝姐夫當年的提醒,我這個「現行的婚姻見證人」也想大聲地向全天下想結婚卻一直遲遲不敢踏入婚姻的人說:婚姻不一定是墳墓,它也可以是寶殿,端看你和你的另一半有沒有心一起經營;別再受那些過得不好的朋友影響了,相信自己,相信你的另一半。結婚很好,與心愛的人一起共創生活,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

〈這裡不是愛情墳墓 歡迎來到幸福心城〉

文/林念慈

經典名著《圍城》中,才女蘇小姐說:「城中的人想走出去,城外的人想衝進來。」一語將婚姻道盡。城裡有熱鬧和樂,而城外有自由,兩造的快樂無法交換,痛苦也是。婚姻是一座墳墓嗎?正確,也不正確。的確有很多人在婚姻裡「造墓」,彼此怨懟、束縛,但那取決於雙方的心態及經營方式,無關乎制度本身。

常見的婚姻問題,就是變成「我們」後,就「忘了你、忘了我」。兩個經濟或是情感不能獨立的個體,結合在一個家庭,那是「攪和」,而非「圓滿」。

別動輒想要「犧牲奉獻」,應各自將情緒、需求照管好,才無埋怨,也才有空間相愛。第二個問題,就是兩人間只剩「為人父母」的情分,少了「男女」的情愛關係,當孩子的爹媽固然溫馨,卻少了新鮮,亦無心動,只剩「公事」,但就算公事也該「私了」,莫忘了一點浪漫、關懷,就能滿室芳香。

最要緊的是,任何付出都不是理所當然,每一份愛都是禮物,請溫柔地道謝、深情地擁抱,寧可「肉麻」一些,在生活裡擰出糖和蜜;雖說婚姻不過是「過日子」,但正因為要天天過,更要用心對待彼此,就算不再有放閃的玫瑰花束,只要凝視中仍有星光與火焰,就永遠不怕「這座城」會坍塌下陷。

一坯土,可以造墳,也可以變成幸福花圃,端看「土裡的東西」是甚麼。一對了無生氣、不自救也不求救的老夫老妻,難免會把家庭活成冰窖;相反地,如果種下了希望,就算現在只是小小種子,用心培育,終有一日,定會花開滿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