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令/母親與鱸魚

2018/06/12 06:00

◎小令

請魚販把整條鱸魚切成五段,裝成五小包冰進冷凍庫。

母親說用煎的很好吃,我說好,掛上電話想了想,就煮熱水丟魚進去,米酒加了快半罐,稀哩呼嚕地煮成一鍋魚湯。

不聽話是從小到大的怪脾氣,或就只是骨子裡老想唱反調。

感覺好像我其實沒有真的要選哪一個,只想給予意料之外的回應。一種耍弄小聰明的誘導式對答,最後的目的,到底是因此激怒母親而好玩、而興奮嗎?

其實是報復母親不知道我喜歡吃什麼了,想,乾脆就弄得她更混亂吧。

但現在母親也不太怎麼煮食,多半去外頭打飯。一開始還以為她換了食譜,後來問出是外面的大鍋菜,就統統不碰。直到自己搬出去,打飯菜的機會還會少嗎?

我端著魚湯回到房裡,跟女友說今天午餐很補噢,看她吹動油亮的湯面,伴隨陣陣米酒味,欲睡欲醒地啜著;我一邊挑魚肉裡的細刺,一邊皺眉拚命思考。

還是起身去撥電話了,「媽,妳煮鱸魚湯的時候都加什麼?」

母親講了一串,我邊數著,啊,難怪,少一樣。

「蔥花啦,我忘記放。就覺得味道差一點,跟妳煮的不一樣。」

「你剛打來不是說好用煎的嗎?」

我感覺兩頰脹紅得用力,米酒果然還是加太多,大概是又想喝酒又想喝湯吧。但或許,我其實更想母親,卻不肯回家,只得用煮魚湯的方式澆灌思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