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失婚低潮總會過去 以希望驅散悲傷

2018/06/0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案例〉

錦慧(化名)成為單親媽媽已經兩年,直到現在,想起那段不愉快的經歷仍很沮喪,沒有再認識甚麼新的異性友人,也不想讓新朋友或新同事知道自己離過婚。雖知失婚並不表示手上只剩爛牌,對未來還是不太樂觀,心中常浮現自我貶抑的聲音:「帶著孩子的女人,還能找到甚麼好對象?」對於要再找個相知相惜的伴侶已認定是水中捉月的妄想。

在人前,錦慧總是勇敢堅強,夜裡或一人獨處時卻經常哭泣,不時自責當時沒有盡全力搶救婚姻,弄到後來與前夫兩敗俱傷,離開了自己原本喜歡的公司,孩子也被迫轉學,在新學校過得很不快樂。

離婚,是個巨大壓力事件,常使當事人的日常、家人關係,甚至自我認同都變形。無論離異或失戀,都可能經歷一段好像住在沒有門窗的房間、一直找不到出口的陷阱中。在療傷恢復階段,除了學習善待和疼惜自己,重新找回生活的節奏,以及需要幾個能接受正處於失落狀態中的你狀況時好時壞、會關心但不會一直希望你趕快高興起來的朋友,除此之外,我認為還有一個部分也很重要,就是「相信那些看似沒完沒了的低潮和負面情緒,終有一天會散去」,讓希望感驅散悲傷和沮喪的雲霧。

國外研究發現,較樂觀的人會積極設法將逆境轉變為順境。對於未來抱持希望,可以緩減情緒造成的壓力和改善身心健康。這意謂著,在失落期間,除了學習與失去的悲傷、恐懼、失望與孤單共處,也要多留意自己的優勢和成長,注意已經做得不錯的部分,重建對自己和未來的信心。若一直帶著「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被放棄」和「我好像搞砸了一切」的負面想法生活,就像給自己扣上無形的腳鐐,既難讓心靈自由,也難以重新省思人生目標的排序,尋找生活的新意義。

尼釆說:「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縱然正向思考不是萬靈丹,但存在心理治療學派的學者們深信,好好尋索人生意義和為何而戰,會為生活帶來滋潤與行動力。面對不易走過的失落歷程,如果能更多去想像未來的自己,和想像一些比現況更好的新生活情景,並且相信任何事都無法阻止自己達成新目標。即使這段旅程的一開始無比傷痛、無助和艱難,都請相信自己可以克服這些挑戰。希望感和內在潛藏的無比韌力,會是你最好的兩個朋友,幫助你走過暗夜,激勵你航出安全的港灣,盡情探索和開發新的世界。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